108歲成都老人也有了補充醫保

“惠蓉保”上線7日 投保人數已經超過80萬

2020年05月15日07:41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惠蓉保”上線7日 投保人數過80萬

  “惠蓉保”自5月7日上線以來,由於不限年齡、不限職業、不限戶籍、不設健康狀況前置、費率均一、價格低、保障廣等優勢,受到成都市民的廣泛關注。“惠蓉保”發布第一日,參保人數破25萬。截至5月14日14時,“惠蓉保”參保人數已達80.8萬,其中百歲老人有34位,年齡最大者108歲。

  一年59元

  擁有百萬保障和醫療健康服務

  5月7日,由四川省醫療保障局、成都市醫療保障局指導,成都醫保戰略聯盟成員平安養老、中華聯合、國寶人壽、太平養老聯合承保,聯盟成員思派健康提供服務平台的成都市民專屬普惠式商業健康保險——“惠蓉保”在蓉正式發布。“惠蓉保”緊密銜接社會基本醫療保險,保障內容涵蓋社會基本醫療保險范圍內的醫療費用,覆蓋住院費用、門診特病費用,同時保障醫保范圍外的20種腫瘤及罕見病的高額自費藥品費用,最高保障額度100萬。在高額保障的基礎上,“惠蓉保”為參保人提供腫瘤疾病咨詢、分診服務、藥品直付和藥品配送等10項貫穿診前診中診后的全流程醫療健康管理服務。據悉,四川省本級及成都市城鎮職工基本醫療參保人、成都市城鄉居民基本醫療參保人不限年齡、不設健康前置條件,均可關注“惠蓉保”微信公眾號進行線上參保。同時,成都本地企事業單位也可以統一為員工參保。一年隻需59元,即可擁有百萬保障和醫療健康服務,保障自2020年7月1日起生效。

  社商融合

  探索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建設

  近年來,成都市醫療保障制度不斷完善,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社會保障制度互相補充。2019年,成都市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已近1800余萬,基本制度全覆蓋已實現。

  隨著社會經濟發展水平不斷提高,醫療保障制度“保基本”的功能定位已無法充分滿足群眾更加多元化、多層次的健康保障需求,特別是重大疾病保障成為群眾普遍關注的熱點問題。

  四川省醫療保障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於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部署要求,在成都市率先試點推行“惠蓉保”,以社商融合方式,探索完善全省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著力減輕老百姓醫療負擔,進一步筑牢人民群眾醫療保障網絡。

  成都市醫保局在四川省醫保局的指導下,抓住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建設中商業健康保險的短板,提出社會保險與商業健康保險協同融合發展的理念,出台了《成都市醫療保障局促進商業健康保險發展完善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的指導意見》,明確了與社會保險協同融合的健康保險產品形態。“惠蓉保”即是首款按照《指導意見》理念,推出的新型商業健康保險產品。

  溫馨解讀

  哪些人可以參保“惠蓉保”?

  答:四川省本級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成都市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成都市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均可參保。包括公務員、企業職工、退休人員、學生、學齡前兒童等。

  成都市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包含哪些群體?

  答:成都市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成都市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包括成都職工社會醫療保險、大病互助補充醫療保險、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城鄉居民大病保險)。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少兒互助金已並入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

  成都市基本醫保參保人的查詢方式:

  (1)下載“天府市民雲”APP查詢。

  (2)使用身份証去成都任意一家街道辦事處查詢。

  “惠蓉保”個人如何參保?

  答:個人參保時間為2020年5月7日至2020年6月30日。市民關注“惠蓉保”微信公眾號后,點擊底部菜單欄“參保入口”,即可在線快捷參保(可直接為家人辦理參保繳費業務,多個訂單,統一管理)。

  “惠蓉保”的保障范圍是什麼?

  答:保障責任一:醫保范圍內醫療費用

  保險期間內,被保險人在四川省本級、成都市醫療保險定點醫療機構因疾病發生的醫療費用,屬於四川省本級或成都市社會醫療保險規定的醫保范圍內的醫療費用,經醫保報銷后,應由其個人自付的部分,即醫保范圍內的醫療費用減去醫保報銷金額的部分。

  保障責任二:特定高額藥品費用

  保險期間內,被保險人由指定專科醫生開具處方,在指定醫院或指定藥店購買符合《惠蓉保特定高額藥品目錄》支付范圍內的藥品費用。

  保險期間內,以上兩項責任年度累計計算,個人負擔2萬以上的部分由保險公司報銷75%,報銷金額最高不超過100萬元。

  有既往症參保,如何理賠?

  答:有既往症參保,“保障責任一”中因疾病發生的治療費用都可以按保險責任來申請賠付,但2020年7月1日前已確診的惡性腫瘤,對於“保障責任二”中使用到的《惠蓉保特定高額藥品目錄》中的藥品費用不予賠付。(成都日報記者 張惠 寧俐)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