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抓戰略機遇發揮比較優勢 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擔當作為

中共四川省廣安市委書記 李建勤

2020年05月15日18:10  來源:廣安在線
 
原標題:搶抓戰略機遇發揮比較優勢 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擔當作為

  廣安是中國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同志的家鄉,1993年7月設立地區,1998年7月撤地設市,轄兩區一市三縣,轄區面積6339平方公裡,總人口470萬,有偉人故裡、濱江之城、川東門戶、紅色旅游勝地“四張名片”。一是偉人故裡。1904年8月22日,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誕生於廣安協興鎮牌坊村,在這裡度過童年和少年時期,16歲遠渡重洋到法國勤工儉學,走上了革命道路,經歷了波瀾壯闊的一生,為中華民族的復興奉獻了畢生精力。他深深眷戀桑梓和鄉親,留下了“一定要把廣安建設好”的囑托。二是濱江之城。廣安是一座“讓人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濱江之城。渠江曲折回環,穿城而過。渠江東門碼頭,鄧小平同志從這裡坐船到重慶登上前往上海的輪船,開啟了赴法勤工儉學的留學路。長江一級支流嘉陵江經廣安市武勝縣出川,廣安境內段長達117公裡,素有“千裡嘉陵,武勝最長”之說。嘉陵江與渠江合抱廣安,雙江呈祥,滋養廣安全域。三是川東門戶。廣安位於四川省東北部,與重慶市墊江縣、長壽區、渝北區、潼南區、合川區接壤,是四川省距離重慶主城區最近的地級市。居“成渝西昆”鑽石經濟圈中心,是“一帶一路”建設和長江經濟帶發展重要節點和渝新歐國際鐵路大通道重要物流節點城市。四是紅色旅游勝地。廣安是四川紅色旅游的龍頭和全國紅色旅游的重要目的地,被納入全國12個“重點紅色旅游區”和30條紅色旅游精品線路,鄧小平同志故居、鄧小平故居陳列館和華蓥山游擊隊遺址被列為全國重點打造的100個“紅色旅游經典景區”。

  2020年1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上強調,要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在西部形成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打造內陸開放戰略高地。廣安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領會黨中央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決策部署,充分利用“建設川渝合作示范城市”先行先試成果,發揮小平故裡和緊鄰重慶的比較優勢,積極主動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推進高質量發展,建設美麗繁榮和諧廣安。

  一、以強烈的機遇意識和大局意識,准確把握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大戰略機遇

  1998年,廣安撤地設市,迎來了大發展機遇。2020年,中央作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部署,廣安迎來了又一次大發展機遇。

  從國家看,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成渝地區發展。2011年5月,國務院出台《成渝經濟區區域規劃》,確定在廣安建設川渝合作示范區。2012年11月,《川渝合作示范區(廣安片區)建設總體方案》獲國家發展改革委批復,明確將廣安建成成渝經濟區乃至全國區域合作的典范。2018年11月,黨中央、國務院明確要求以重慶、成都為中心,引領成渝城市群發展。2020年1月3日,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決定大力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在西部形成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加快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重要經濟中心、科技創新中心、改革開放新高地、高品質生活宜居地,打造內陸開放戰略高地。從成渝經濟區到成渝城市群,再到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黨中央賦予了成渝地區形成帶動全國高質量發展重要增長極的光榮使命。

  從川渝兩省市看,2020年3月17日,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四川重慶黨政聯席會議第一次會議(以下簡稱川渝黨政聯席會議)召開,強調要切實把戰略要求轉化為戰略行動,唱好“雙城記”、建好“經濟圈”,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開好局、起好步,共同譜寫新時代川渝合作發展新篇章。會上通報的《深化四川重慶合作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工作方案》中明確指出,“推動川渝毗鄰地區先行先試。全面總結推廣川渝合作廣安示范區經驗,規劃布局一批毗鄰合作示范區、重大改革試驗區、協同區,探索川渝毗鄰地區經濟區和行政區適度分離,實現一體發展、融合發展”。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指出,重慶將深化與四川對接合作,盡快把戰略要求轉化為戰略行動、工作機制、發展規劃、支持政策、合作項目和具體事項。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指出,四川將以重大戰略協同為統攬,以成渝相向共興為引領,以毗鄰地區合作為突破,與重慶市齊心協力、相向而行。

  從廣安來看,近年來,廣安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事業取得長足進步,但人口多、底子薄、欠發達、不平衡的基本市情沒有根本改變。交通條件方面,目前,廣安既無機場又無高鐵。產業發展方面,雖然構建了現代農業產業體系、“341”現代工業產業體系,但農業產業化、品牌化程度低,服務業發展水平相對滯后,工業產品主要處於價值鏈中低端,產業鏈配套和延伸能力不夠。公共服務方面,重慶、成都兩地醫療、教育、養老、文化體育等方面優質公共服務資源高度聚集,對廣安有一定的“虹吸效應”。生態保護方面,廣安與重慶同樣地處長江上游,共同肩負著“確保一江清水向東流”的重大使命,在筑牢長江上游生態屏障的大格局中任務十分繁重。

  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黨中央有部署,重慶市委、四川省委有行動,廣安有需求,人民群眾有期盼,必須進一步增強機遇意識、大局意識,牢固樹立“巴蜀一家親”理念,切實強化“川渝一盤棋”思維,准確把握黨中央戰略部署,搶抓戰略機遇,主動對接川渝兩省市,努力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擔當作為。

  二、深刻認識廣安的比較優勢,堅定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信心和決心

  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廣安具有一定的優勢,有基礎、有信心擔重任、走在前。

  (一)區位有優勢

  廣安地處重慶“1小時經濟圈”、成都“2小時經濟圈”,隨著至重慶動車的開行,重慶南北大道北延段、包茂高速高灘互通等重大項目相繼落地建設,廣安到重慶已形成由4條高速、6條國省干道、2條鐵路、2條水路組成的交通網絡體系。近年來,廣安打響交通硬仗,快速推進機場、高鐵建設,廣安機場被四川省政府納入《四川省大力推動基礎設施等重點領域補短板2020年工作方案》,渝西高鐵預可研通過國家評審,川渝兩省市深化交通運輸合作視頻會和川渝黨政聯席會議指出,要搶抓國家鐵路發展規劃修編契機,共同爭取將成遂廣黔高鐵納入國家規劃,打通成渝地區經長株潭通往海西地區的高速鐵路大通道。

  (二)合作有基礎

  廣安與重慶接壤,兩地民間交流十分頻繁,在廣安素有“大車跑重慶、小車跑成都”的說法,全市50%工業項目為重慶配套,每年60%游客來自重慶,75%農產品銷往重慶,常年有近100萬人為重慶建設提供勞務,2019年簽約引進來自重慶的項目205個,廣安已成為重慶制造業配套基地、農產品供應基地、旅游休閑目的地。廣安與川渝兩省市發展改革委共同簽署深入推進川渝合作示范區(廣安片區)建設合作協議,重慶市將廣安納入新一輪城市總規修編統籌范圍。廣安市黨政代表團先后赴成都、重慶兩江新區考察學習,與成都市簽署《推進協同發展合作協議》《發展生物醫藥產業戰略合作協議》《成都·廣安生物醫藥協作研發(生物醫藥)基地項目合作協議》3個合作協議,與重慶兩江新區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在推進產業協同互動、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加強干部互派訓練等6個方面加強合作。

  (三)平台已搭建

  廣安充分發揮偉人故裡、緊鄰重慶的比較優勢,開展廣深、廣蓉、廣渝“三大合作”,建設廣安(深圳)產業園、廣蓉生物醫藥產業園、川渝合作高灘園區“三大園區”。川渝合作高灘園區建設得到四川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2020年1月,四川省政府正式批復同意設立四川廣安川渝合作高灘園區,實行現行省級開發區政策。目前,園區已編制完成總體規劃,鄰水高灘至渝北茨竹一級公路、包茂高速高灘互通等基礎設施項目開工建設,園區入駐項目92個,實現產值43.84億元。廣蓉生物醫藥產業園成都研發基地首期100畝開工建設,啟動建設標准化研發平台、國際學術交流中心等項目﹔岳池轉化生產基地入駐企業43戶,實現產值82億元。兩個平台的搭建必將有力助推廣安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先導示范區,為經濟圈建成全國重要經濟中心、科技創新中心提供支撐。

  (四)凝聚了共識

  2020年1月3日,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召開后,廣安迅速行動,召開市委五屆九次全會,作出“爭創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示范城市”的部署。在全市開展“我為廣安‘十四五’發展規劃獻一策”活動,聚智聚力,征集意見建議12700余條。與四川省委省政府決策咨詢委員會共同舉辦智匯廣安·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廣安怎麼干”研討會,邀請國家發展改革委國際合作中心、重慶大學專家學者出謀劃策,聚民心、集民智,推進廣安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三、主動擔當作為,抓實抓細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各項重點工作

  當前,川渝合作進入戰略引領、高位推動、全面深化的新階段。廣安立足市情實際,深刻認識自身的比較優勢和短板、弱項,以等不起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坐不住的責任感,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建功必定有我的擔當,努力把能做的事先做起來。

  (一)主動對接協調

  制定《廣安市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對接爭取事項任務清單》《赴重慶對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工作方案》,分行業、分條塊與川渝兩省市對口部門及毗鄰地區對接,重慶市副市長屈謙、兩省市發展改革委等部門以及重慶市兩江新區、渝北區、合川區等地先后到廣安調研座談,在廣安納入成渝地區重大規劃、重大交通建設項目、公共服務共建共享等多個領域達成了共識,重慶市將把更多廣安內容納入其“十四五”規劃、國土空間規劃,為廣安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創造條件、留足空間。

  (二)抓好規劃編制銜接

  聘請國家發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徐憲平及幾位剛退休的司長、國家發展改革委國際合作中心團隊等,為廣安編制“十四五”規劃。派干部到國家發展改革委、重慶市、四川省發展改革委挂職,參與相關工作,爭取主動。搶抓國家“十四五”規劃、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編制和疫情過后政策“窗口期”,對標對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兩中心兩地”目標定位和七大重點工作,梳理形成重大政策、重大項目、重大平台、重大改革“四個重大”清單共102項內容,力爭把更多項目納入國家、川渝兩省市“大盤子”。川渝兩省市黨政聯席會上明確了廣安機場、遂寧至廣安至黔江高鐵等多個涉及廣安的重大項目。下一步,廣安將積極參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大問題研究,主動加強與川渝兩省市的對接,做好規劃銜接,一體編制基礎設施、產業發展、對外開放、生態環境、公共服務等領域專項規劃。

  (三)抓好基礎設施互聯互通

  大力實施“交通強市”戰略,用心用力打贏交通硬仗,與重慶市渝北區、合川區等7個區縣簽訂“1+7”共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交通一體化融合發展先行示范區戰略合作協議。抓實機場、高鐵建設,加大匯報對接力度,爭取廣安機場納入國家民航“十四五”建設規劃,渝西高鐵重慶至廣安段有望早日開工建設,成遂廣黔高鐵成為四川第二條向東出川大通道,廣安四通八達的“十字形”高鐵樞紐格局即將形成。主動對接川渝兩省市高速公路、出入境大通道、跨區域快速通道、水運等交通網絡規劃,前瞻性謀劃一批互通聯網、暢通高效的重大交通項目,加快廣安市過境高速東環線及渝廣高速支線、鄰水高灘至渝北茨竹快速通道等項目建設,強力推進G42滬蓉高速擴容、城宣大鄰等高速公路前期工作,開工建設鎮廣渝高速通江至廣安段等項目,加快構建承擔四川東出南下、重慶西進北上的交通運輸和物流集散功能的川東渝北區域綜合交通樞紐。

  (四)抓好重點產業協同發展

  深化與重慶毗鄰區縣的戰略合作,積極探索川渝毗鄰地區經濟區和行政區適度分離,與重慶渝北區、兩江新區共同研究打造川渝合作新區,廣安鄰水縣與重慶墊江縣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努力實現毗鄰地區一體發展、融合發展。工業方面,高質量建設川渝合作高灘園區,加快推進骨架道路重慶路、園區公租房等基礎設施建設,深化高端裝備制造、汽車、電子信息等產業協作,做好產業鏈延鏈補鏈,形成產業集群﹔加快廣蓉生物醫藥產業園成都研發基地和岳池轉化生產基地建設,引進落地一批重大醫藥項目,爭創國家中醫藥產業發展綜合試驗區。農業方面,共同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打造區域農產品公用品牌,共建農業合作機制,建設優質農產品生產和加工供應基地。文化旅游方面,聯合重慶共推“渣滓洞—白公館—華蓥山—鄧小平故裡”等跨區域紅色旅游線路,共同舉辦紅色旅游文化節,打造“紅岩魂·川渝情·訪偉人故裡”旅游品牌,加快融入渝西旅游聯盟。

  (五)抓好公共服務共建共享

  搶抓疫情過后國家、省裡支持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建設的政策措施,加快與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成都中醫藥大學合作開展國家級藥物臨床試驗基地等項目建設﹔認真落實2月26日川渝協同加強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備忘錄,在提升突發事件處置能力、重大疫情聯防聯控等方面加強合作,引導一流醫療資源跨區域合理流動。加強與重慶、成都37所友好學校的交流合作,每年互派教職工開展教學交流,爭取重慶、成都高等院校與廣安職業技術學院合作辦學。借助小平干部學院被中組部列入全國首批干部黨性教育基地的契機,深化與重慶白公館、渣滓洞等教學點的友好合作關系,邀請四川大學、西南大學等高等院校知名專家學者助力教學研究,常態化邀請川渝地區黨政機關、央企國企等來院培訓,努力建設全國一流干部學院。

  (六)抓好生態環境聯防聯治

  加快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深化大規模綠化廣安行動,筑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加強環境協同治理,完善渝廣兩地跨界水污染防控合作機制,開展重點區域大氣污染聯防聯控、環境聯合執法。深入實施城市提質工程,加強城鄉綠化、交通干線生態廊道建設,與重慶形成一體化的綠色生態架構。用好中國地質調查局鑽探出的全省單井出水量最大的自流地熱井資源,建設康養小鎮,打造高品質生活宜居地。

  四、持續轉觀念、轉作風、提能力,推動廣安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取得實效

  廣安將牢牢把握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大戰略機遇,主動作為、真抓實干,在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實踐中造就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為推進高質量發展,建設美麗繁榮和諧廣安提供堅強保障。

  (一)轉變觀念作風

  在全市機關深入開展“走基層、解難題、抓落實”活動,各級領導干部深入園區、項目、企業,一線調研督導、一線解決問題、一線推進工作,廣泛聽取意見建議,研究解決制約廣安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體制機制障礙和要素保障等問題,推動國家戰略在廣安落地落實。

  (二)提升能力素質

  能作為、干成事,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堅持請進來、走出去,主動邀請中央、國家部委以及省級部門、知名高校、智庫機構等領導、專家學者到廣安專題講座,用好各種學習培訓機會,到區域戰略融入快、發展好的地方去開闊眼界、增長見識,切實加強區域協調發展、現代產業發展、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學習,提升能力素質。

  (三)狠抓工作落實

  牢固樹立“一年干幾件小事,幾年干成一件大事”“晚干不如早干,要干就干好”的理念,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精神推動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各項工作落地落實。認真梳理川渝黨政聯席會議通報的4個文件中涉及廣安的內容,走出去主動匯報、對接,全力推進﹔對配合事項體現廣安效率,積極響應、步調一致﹔對共同爭取事項發揮廣安作用,全力以赴、匯報爭取﹔對未來深化合作貢獻廣安智慧,超前思考、及早謀劃。

  新時代呼喚新擔當,新時代需要新作為。廣安將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中央戰略部署,搶抓戰略機遇,發揮比較優勢,主動擔當作為,為唱好“雙城記”、建好“經濟圈”貢獻廣安力量。(據《重慶行政》)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