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樂當水喝 16歲少年尿酸值高達600多

2020年05月15日09:0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可樂當水喝16歲少年尿酸值高達600多

  什麼情況下才會誘發痛風?吃海鮮喝酒?或者吃了很多嘌呤高的食物?沒錯,這些都是誘發痛風的高危因素,但是,還有一種很容易被大家忽略的食物——那就是可樂。近日,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運動醫學中心副主任醫師李劼若就接診了一個拿可樂當水喝最終誘發痛風的16歲少年。

  16歲的小張,體型有些偏胖,近日,他的腳開始無緣無故地腫痛,並且痛得很厲害,不得不去醫院就診。李劼若給他開了相關驗單,結果發現他的尿酸值高達600多,“真是嚇了我一跳。”據介紹,血尿酸的正常值,男性為149∼416μmol/L ﹔女性為89∼357μmol/L。體內尿酸是不斷地生成和排泄的,因此它在血液中維持一定的濃度,當血尿酸濃度過高時,尿酸即以鈉鹽的形式沉積在關節、軟組織、軟骨和腎臟中,引起組織的異物炎症反應,就成了引起痛風的禍根。

  李劼若仔細地問他是不是愛吃海鮮,或者是不是吃了很多嘌呤高的食物?小張都表示沒有。緊接著又問他是否有運動的習慣?他也回答沒有。最后就說自己特別愛喝可樂,每天要喝好幾瓶,基本上是拿可樂當水喝。

  “這就是原因了,像可樂這樣的含糖量高的碳酸飲料,是會影響尿酸代謝的,喝得越多,就會導致更多的尿酸沉積在血液和關節裡,很難排出來。”李劼若表示,我們說的日常生活中要多喝水,這個水指的是白開水或者淡茶,而不是碳酸飲料,尤其是用含糖的碳酸飲料來代替水。另外,適當運動也非常重要,運動能夠加速尿酸的代謝和排出。(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張青梅 通訊員張燦城、王雪)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