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上市路盡 樂視網“窒息”

2020年05月15日08:5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10年上市路盡 樂視網“窒息”

盡管樂視網退市的命運早已注定,但當宣判時刻來臨,這支昔日創業板明星股,仍引發市場刷屏。昨天盤后,深交所公告表示,決定對樂視網終止上市。有人嘆息,從輝煌到淪落,樂視網真的被賈躍亭的夢想所“窒息”。

三年虧290億 龍頭股謝幕

2010年8月12日,賈躍亭來到深交所敲鐘,創辦5年的樂視網登陸創業板,成為A股首家視頻網站公司。在當時普遍虧損的視頻行業裡,樂視網排名並不高,甚至未能進入前十,能夠盈利上市更是堪稱神奇。

發行價29.2元,樂視網首日一度飆漲到49.44元,樂視網受到資金追捧的程度可見一斑。更不可思議的是,5年后樂視網市值超過千億元,達到1700億元,登頂創業板市值榜首,風光無兩。

盛極而衰。到2016年下半年,樂視資金鏈危機爆發,曾經備受關注的明星股,與整個樂視體系一起轟然崩塌。去年5月13日,因2018年度經審計的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期末淨資產為負值,樂視網被深交所暫停上市,至今整整一年。

根據今年4月27日披露的2019年年報,樂視網去年經審計的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后的淨利潤、期末淨資產均為負值,且財務會計報告被出具保留意見的審計報告,觸及深交所創業板股票終止上市情形。5月14日,深交所決定樂視網股票終止上市。

2015年樂視網股價狂漲,最高時達每股179.03元,而截至2019年5月13日暫停上市前,樂視網收盤價為1.69元/股,市值67.42億元。曾經的千億市值龍頭股,創業板的明星,如今淪落到退市的窘境,令人嘆息。

樂視網去年淨虧損112.8億元,而加上此前兩年138.9億元、41億元的虧損,樂視網近三年已累計虧損290億元。

盲目擴張 埋下退市禍根

“眼看他起高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從輝煌到隕落,這是許多股民對樂視網盛極而衰的評價。

電視、手機、影視、體育、汽車,樂視的攤子越鋪越大,但這每一項都是“燒錢”的業務。樂視網向賈躍亭控制的關聯方銷售貨物、提供服務,但大量關聯應收款項無法收回,造成樂視網拖欠供應商欠款。到2016年下半年,已經“很差錢兒”的樂視網資金緊張問題暴露無遺。

深陷危機后,賈躍亭曾公開談到他對公司發展節奏過快的反思,當年一句“為夢想窒息”的名言,也很快淪為笑柄。

此后,盡管有融創和孫宏斌充當“白衣騎士”,掏出150億元出手相助,但最后也未能填平樂視的窟窿。最后,賈躍亭本人跑到美國繼續“造車”夢想,眼下正在申請個人破產重組。

樂視網一季報顯示,截至今年3月31日,賈躍亭仍持有樂視網9.2億股,佔比23.07%,為樂視網第一大股東,但股票全部處於凍結狀態。

賈躍亭滯留未歸,他給樂視網留下的爛攤子也遲遲無法收拾。據公告,截至3月31日,賈躍亭及其控制公司對樂視網欠款約19.17億元,樂視網又拖欠供應商及服務商賬款達30.35億元,這些債務問題長期陷於停滯狀態。相比2016年危機爆發前,樂視網如今幾乎已淪為一個“空殼”公司。

程序漫長 退市制度待優化

樂視網退市的靴子落地,留下一地雞毛。

依照退市規則,自深交所作出樂視網股票終止上市的決定后十五個交易日屆滿的次一交易日(即2020年6月5日)起,樂視網股票交易進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屆滿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對樂視網股票予以摘牌。也就是說,6月5日,樂視網28萬戶股東將進入難以逃生的最后交易周期。

值得一提的是,與樂視網同日被宣判“死刑”的,還有金亞科技——創業板首批“二十八星宿”之一。這家公司因2016年、2017年、2018年連續三個會計年度經審計的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負值,自2019年5月13日起暫停上市。今年4月28日,金亞科技披露的2019年年度報告顯示,公司2019年度經審計的淨利潤、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后的淨利潤均為負值,觸及終止上市情形。

“這些垃圾公司,還以為早退市了呢!”股民的抱怨,也顯示出退市制度的軟肋——程序復雜漫長。在創業板注冊制改革即將落地的背景下,兩支頗具代表性的創業板股票退市,顯得更加耐人尋味。

“未來創業板退市率會明顯提升,退市程序會進一步簡化。”財經評論員郭施亮認為,隨著創業板注冊制改革,未來有望實現高效優勝劣汰機制,適者生存,那些財務造假、欺詐上市乃至盲目擴張引發資金鏈斷裂的上市公司將會首當其沖。(記者 孫杰)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