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敲定新賽制:常規賽+季后賽

季后賽方案爭議大仍需討論商定

2020年05月14日09:0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中超敲定新賽制:常規賽+季后賽

  隨著國內疫情漸趨穩定,2020新賽季中國職業足球聯賽的啟動事宜也迫在眉睫。昨天起一連三天,中國足協在上海組織中超、中甲、中乙三級職業聯賽俱樂部的總經理召開聯席會議,一起商定三級聯賽的開賽時間、參加隊伍、賽程賽制等核心問題。在昨天首先召開的中超會議上,中國足協基本敲定了今年的中超採取全新賽制,常規賽+季后賽的兩階段比賽模式將取代傳統的30輪主客雙循環制。

  中超大概率6月下旬開賽不跨年

  原定2月底開始的新賽季中超如今已經擱置了兩個多月,賽程、賽制、參賽隊伍等問題始終沒有答案。中國足協昨天表示,已經向上級申報了中超的開賽建議時間。據悉,這個時間基本擬定在6月下旬,有6月24日和6月27日兩個選擇。不過,目前中超聯賽重啟的問題已經不是簡單國家體育總局這個層面就能拍板,所以談准確的時間為時尚早。

  此前,天津天海事件懸而未決,這也直接影響了新賽季中超參賽隊伍的確定。如今天海已經正式解散,那麼按照中超相關賽制,去年倒數第二名降級的深圳佳兆業隊就獲得了遞補的資格。雖然目前中國足協還沒有下達相關通告,但此事已經板上釘釘。天海解散之后,原有的球員成為自由身,原則上各隊都可以引進且不佔內援名額,但依然要佔新賽季每隊的報名名額。

  即使按照目前最快的重啟時間,中超今年最多也隻有半年時間可以操作。但是,根據目前亞足聯的計劃,今年的亞冠聯賽基本確定了以集中賽會制的方式,讓小組賽和淘汰賽一起進行,產生各自冠軍,最后再打兩回合的決賽產生總冠軍。由於中超有4隊參加亞冠,那麼中超至少要被佔用一個月的時間讓路於亞冠的賽會制階段。至於10月、11月舉行的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40強賽最后4輪,國足連集訓加參賽起碼也要佔用中超近一個月時間。再加上足協杯(中國足協目前傾向於採取單輪淘汰制),那麼中超下半年實際隻有4個月左右的時間可以操作。

  如果維持原定的30輪主客雙循環的賽制,中超今年即使增加“一周雙賽”,恐怕也很難在2020年內完成。更何況,7月開始到9月中國各地的氣溫還相當高,球員根本難以忍受頻繁的“一周雙賽”。如此一來,中國足協隻能採取新的賽制,從而最大限度壓縮賽程,保証本賽季中超無需跨年度進行。

  另外,由於目前受入境政策的限制,中超16隊有眾多外援和外教還滯留在國外無法趕回。因此,新賽季中超開始后,外援政策是否調整目前也受到外界關注。據悉,中國足協目前准備了多套方案,包括:隻允許每隊每場比賽使用兩名外援、以參賽雙方外援人數少的一方設定上場外援人數、維持外援“報5上4”的方案、採取“全華班”的極端方案。不過在昨天的會議上,與會各方就此問題爭持不下,暫時沒有定論。

  常規賽AB兩組蛇形排列相對合理

  根據目前中國足協草擬的中超新賽制方案,基本確定今年會採用常規賽+季后賽兩個階段的模式進行,這種模式在世界足壇並不罕見,很多國家的聯賽都在使用。

  第一階段常規賽將把16支中超參賽球隊分成A、B兩組。此前,外界有說法是中國足協會根據各隊的地理分布,把16隊以“南北分區”的方式分組。但實際上,中國足協根據16隊中超上賽季的成績,採取了常見的“蛇形排列”方式把球隊分成兩大組,每組8隊,具體如下:

  A組:廣州恆大、江蘇蘇寧、山東魯能、河南建業、大連人、廣州富力、上海申花、深圳佳兆業。

  B組:北京國安、上海上港、武漢卓爾、天津泰達、重慶當代、河北華夏、青島黃海、石家庄永昌。

  “蛇形分組法”的模式出發點是令兩個組的總體實力分布相對更均衡。從實際結果來看,A組雲集了恆大、蘇寧、魯能、大連、申花這5支實力較強的隊伍,整體競爭顯然比國安、上港領銜的B組更為激烈。而恆大、富力、深足三支廣東球隊聚首A組,將上演6場德比。

  常規賽階段,兩個小組均採取主客雙循環賽制,這也意味著每支球隊將有14輪比賽要打。

  大部分俱樂部望季后賽“去杯賽化”

  目前爭議最大的地方在於中國足協對於第二階段季后賽的草擬賽制。中國足協計劃把A、B兩組第1名-第4名的球隊編為“爭冠組”,第5名-第8名的球隊編為“保級組”。

  季后賽第1輪,“爭冠組”和“保級組”的8支球隊各自進行主客場交叉淘汰賽﹔季后賽第2輪,“爭冠組”和“保級組”在第1輪取勝的4隊以及輸球的4隊分別進行主客場交叉淘汰賽﹔季后賽第3輪,“爭冠組”和“保級組”各自進行定名次賽,採取主客場交叉淘汰賽。這意味著,每支中超球隊在季后賽要參加6場比賽,全賽季總共參加20場比賽。

  各中超俱樂部對季后賽採取這種“杯賽”淘汰制都表示反對。反對意見集中在兩個方面,一是不排除有的球隊把精力放在季后賽,導致小組賽的比賽觀賞性不足,比如:一支小組賽14輪全負的球隊,它隻要在季后賽第2輪淘汰對手,就不需要降級﹔一支小組賽14輪全勝的球隊,一旦在季后賽第1輪被淘汰,那麼不但無法奪冠,甚至連爭奪參加明年的亞冠資格都失去。

  二是“聯賽”的本義應盡可能讓一支球隊對碰更多對手從而通過相互對賽獲得的積分來決定排名,而非通過淘汰賽來決定一支球隊的排名,否則將不利於中超品牌形象的建立。

  很多俱樂部都提出了這樣一種修改意見:在季后賽中,兩個小組的前4名帶分進入“爭冠組”,后4名帶分進入“保級組”。在“爭冠組”中,A組排名前4名的隊伍與B組前4名進行主客制共8場比賽,最終根據兩階段總積分進行排名,決出聯賽前8名。在“保級組”中,A組排名后4名的隊伍與B組排名后4名的隊伍進行主客制共8場比賽,最終根據兩階段總積分進行排名,決出第9名~16名。

  這個修改后的賽制與中國足協原來的賽制相比,僅僅多出兩輪,從時間上完全可以操作。足協的方案每隊最多隻能和10個對手比賽,最少隻有8個對手。而俱樂部提議的方案,則每隊都有11個對手可以交手。比賽場次和接觸對手相對較多,最后排名基本符合各隊的實際水平,偶然性較小。(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喆)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