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外援上幾個?足協推4套預案

2020年05月14日08:5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中超外援上幾個?足協推4套預案

  5月13日至15日,中國足協將在上海先后分別與中超、中甲、中乙俱樂部總經理舉行聯席會議,就各方共同關心的新賽季職業聯賽日程安排、賽制調整、外援與外教歸隊等問題深入溝通,爭取盡快達成共識。會上,針對各俱樂部部分外援、外教有可能在聯賽開賽時仍未歸隊的情況,中國足協推出4套有關聯賽外援登場規則的預案。據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由於不同俱樂部外援、外教歸隊情況不一,中國足協將匯總意見,不排除通過投票的方式產生最終的執行決議。

  會上,對於各俱樂部未歸外援、外教情況及安排問題,中國足協國際參賽應急保障組負責人楊楠做出了說明。

  按照會前中國足協統計的數據,目前半數左右的中超俱樂部外援、外教仍沒有回到中國大陸境內。16家俱樂部目前外援、外教歸隊情況都存在巨大差異。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中國足協有關新賽季各級職業聯賽6月底或7月初開賽的申請獲得有關部門的通過,那麼聯賽競爭的公平性將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損害。

  如果在聯賽開賽之際,我國有關外籍人員入境的限制規定仍未有鬆動,那麼新賽季中超、中甲聯賽將如何執行外援上場規則,俱樂部和中國足協都感到非常頭疼。所以,中國足協在上海會議開始前特意擬訂4套有關“中超外援登場辦法”預案,讓各俱樂部進行討論。

  據了解,第一方案是,按現有外援歸隊情況執行既定的“報名5人、登場4人”的辦法﹔第二方案是,在外援歸隊人數不等的情況下,各隊按全華班陣容參賽﹔第三方案是,外援歸隊人數不同的球隊對陣時,按外援歸隊人數少的一方為標准來設定當場比賽雙方外援登場人數﹔第四方案是,每隊統一安排兩名外援登場。

  由於昨天的議題較多,中國足協難在短短幾個小時的會議中與所有俱樂部達成共識。有與會代表表示,如果各方爭執不下,不排除通過投票的方式來產生最終外援登場方案。

  相關新聞

  視開賽時間決斷中超第二階段怎麼打

  昨日的聯席會議上,新賽季中超賽制調整問題同樣是討論的重點。

  中國足協主席陳戌源上周接受央視採訪時透露,如果中超聯賽於6月底開賽,那麼除去國家隊備戰、參加40強賽,4家中超俱樂部參加亞冠比賽各佔去的一個月時間,留給中超聯賽的完賽周期總長就4個月左右,因此“通過賽制調整適當減少聯賽場次,以確保聯賽在今年內完賽”的方案成為與會代表形成的共識。新賽季“中超分組、分階段”進行的賽制預案於是應運而生。

  在上海會議期間,中國足協將預案拋給各俱樂部。考慮到今年國足備戰形勢的嚴峻以及亞足聯全力保留亞冠賽事,各俱樂部對於中國足協提出的“中超分組、分階段”賽制設計大原則普遍認可,但對於第二階段賽制的選擇,有部分俱樂部發出不同聲音。舉例來說,如某隊首階段不走運地被分入強隊集中的一組,那麼若該隊無緣奪冠或爭得亞冠入場券,隻需要打好第二階段淘汰賽力爭保級即可,那麼這樣的球隊可能會在首階段消極比賽。根據淘汰賽制,降級的兩隊將在倒數第二輪產生,那麼最后一輪他們的比賽從競技角度來說毫無意義。

  對於類似情況,有俱樂部提出了“第二階段沿用主客場的循環賽制,並將首階段積分帶入第二階段”的方案。舉例來說,假設A組某隊首階段成績不俗,進入“爭冠組”,那麼意味著第二階段他們會遭遇4支B組球隊。他們不必與A組3隊重復遭遇,隻需要和B組4隊進行主客場8輪比賽。與同組3隊首階段的成績將計入本階段,兩階段積分合在一起構成各隊賽季總排名的依據。此外,對於淘汰制導致降級球隊提前一輪產生的問題,有俱樂部代表提出“安排聯賽最后兩名球隊與中甲3、4名球隊進一步競爭中超資格”的想法。

  對於俱樂部上述想法,中國足協有關人士表示,協會在此前設計預案過程中也曾考慮過採用此類辦法,但落實的前提是比賽日充足。因此對於該方案能否被採納,該人士表示,“還是要看最終確定的開賽時間。”(北京青年報記者 肖赧)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