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乘客和地鐵員工與時間賽跑 15分鐘救護車到場將孕婦送院 

2020年05月14日09:0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孕婦地鐵站破羊水,還好有他們!

  在國際護士節的這天,地鐵公園前站發生了為臨盆准媽媽保駕護航的暖心一幕。短短15分鐘,地鐵工作人員與醫生乘客通力合作,等待120救護車到場。目前,該孕婦已順利生產,母子平安。

  前日7時33分,地鐵公園前站,一名男乘客向站務員李業釗求助:“我老婆要生了,請幫幫忙!”李業釗陪同乘客趕往現場,並立即通知車控室。值班站長黃文強和站務員唐乾智也趕到現場時,發現一名孕婦羊水已破,臨盆在即,其丈夫表示孕婦的孕期剛超39周。情況緊急,黃文強立即安排人員到車站出入口接車,用屏風為孕婦留出空間,站務員楊義萍則協助家屬讓孕婦平躺在長椅上。

  同時,車站通過廣播尋找現場醫護人員,南方醫科大學珠江醫院的超聲診斷科醫生鄧先生聽到廣播后趕到現場,他先是認真了解孕婦的年齡、孕周、當時具體症狀和身體感受,然后安撫其不用擔心,平穩呼吸。同時,已有生育經驗的站長助理羅敏也趕到,用自己的經驗來平復孕婦的情緒。

  當天7時48分,120救護車到場處理,車站工作人員陪同家屬小心翼翼地將孕婦護送出站。離開前,孕婦和家屬不忘對車站工作人員和熱心乘客鄧先生表示感謝。(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李天研 通訊員陳子昕、成敏)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