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門鎖安全嗎?調查數據驚了心!

2020年05月14日08:57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智能門鎖安全嗎?調查數據驚了心!

  不用拿鑰匙,也能打開房門門鎖。集指紋開鎖、手機開鎖、人臉識別開鎖、密碼開鎖等多種功能於一身的智能門鎖近年來漸漸進入人們的日常生活。不過,消費者網聯合北京陽光消費大數據研究院今天發布的《智能門鎖消費滿意度調查報告》卻顯示,受訪者擔心異地解鎖和開門指令泄露。

  使用智能門鎖時可能出現哪些問題?七成受訪者認為,智能門鎖最可能出現異常解鎖或無法解鎖問題。此外,消費者還擔心,智能門鎖出現電池不足無法開鎖﹔指紋不靠譜,淋雨或出汗后指紋識別不了﹔人臉識別不了等問題。

  擔心智能門鎖存在哪種安全風險?超過56%的受訪者表示,擔心服務器被攻擊導致開門指令泄露﹔約50%的受訪者表示,擔心開門數據指令被竊取,如人臉、指紋被復制等﹔20%的受訪者則表示,擔心被撬開前面板開鎖。

  消費者擔心不無道理。2019年5月,中消協等對29款主流智能門鎖商品開展比較試驗,結果顯示,48.3%的樣品密碼開啟存在安全風險,50%的樣品指紋識別開啟存在安全風險,85.7%的樣品信息識別卡開啟存在安全風險。2019年8月,京津冀三地消協開展的網售智能門鎖比較試驗結果顯示,一半樣品存在3項或者3項以上的安全風險,其中,24個樣品的IC卡鑰匙可被破解復制,32個樣品可用制作的假指紋解鎖。

  ■提醒

  對於消費者而言,應盡量不使用或關閉人臉識別功能和遠程開鎖功能。

  在使用信息識別卡開鎖功能的智能門鎖時,應在日常使用中妥善保管好信息識別卡,防止被非法讀取和復制。(北京晚報記者張楠)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