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年內要實現生豬出欄6000萬頭 如何確保目標任務如期完成?

2020年05月14日07:1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完成生產任務,如何抓住“窗口期”?

我省決定對省內規模化生豬養殖企業從省外調運仔豬(指育肥仔豬)入川予以鼓勵和支持。《通知》自4月24日執行,至7月31日停止執行

省外調入仔豬必須來自取得《動物防疫條件合格証》的規模養殖場。外來仔豬調入前,畜牧獸醫部門應對養殖場、隔離場進行防疫風險評估和環境監測

本輪生豬產能恢復中,在“抓大不放小”的大前提下,各地生豬養殖規模化水平不斷提升

“按照生豬生長規律,6月底以后補欄的仔豬,就隻能等明年出欄了。換句話說,完成生豬出欄任務的窗口期,隻剩下不到兩個月!”5月12日,在成都舉行的全省市(州)農業(農牧)農村局局長工作會議上,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的“開場白”,讓會場氣氛陡然緊張。

根據中央部署,今年我省要實現生豬出欄6000萬頭。此前,相關目標任務均已層層分解至市(州)、縣(市、區)。那麼,如何搶抓不足兩個月的窗口期,確保目標任務如期完成?

仔豬從哪來?

恢復跨區調運,加快補欄步驟

“我們在想盡一切辦法補欄。”攀枝花市農業農村局局長楊明勇提到,當前加快補欄的首要難題就是仔豬緊俏。楊明勇介紹,隨著當地非洲豬瘟疫情的緩解、一系列規模化養殖場建成投用,當地生豬補欄可謂“隻欠東風”。

受此前非洲豬瘟影響,我省能繁母豬、種豬均不同程度下滑。統計表明,至今年初,全省現有存欄種豬約270萬頭,而常年同期存欄則在300萬頭以上﹔3月底,全省能繁母豬存欄308.3萬頭,同樣低於常年。

仔豬哪裡來?答案是跨區調入。雅安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舉例,前4個月,僅漢源縣就從外地調入仔豬1321頭,“一定程度上平衡了本地仔豬供需關系。”

政策還在加碼。就在4月底,省非洲豬瘟防控與恢復生豬生產指揮部辦公室下發《關於支持規模化生豬養殖企業跨省調入仔豬工作的通知》,決定對省內規模化生豬養殖企業從省外調運仔豬(指育肥仔豬)入川予以鼓勵和支持。《通知》自4月24日執行,至7月31日停止執行。2018年11月,為防控非洲豬瘟,我省全面禁止生豬跨省調運。

不過,恢復跨區調運,也並不意味著非洲豬瘟疫情防控放鬆。根據《通知》,省外調入仔豬必須來自取得《動物防疫條件合格証》的規模養殖場。同時,外來仔豬調入前,畜牧獸醫部門應對養殖場、隔離場進行防疫風險評估和環境監測,確保空欄圈舍清淨無疫且防疫措施落實到位。調入仔豬進場后,必須立即檢測和隔離觀察,原則上不得跨場轉運。

“允許仔豬跨區調運,客觀上有利於我們恢復生豬產能。”瀘州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4月底,當地生豬存欄已突破226.29萬頭,完成出欄135.2萬頭,佔年度目標的37.6%。

生豬誰來養?

“抓大不放小”,推動規模化養殖

“我們的秘密,其實就是規模化。”巴中市農業農村局總畜牧師苟斌才介紹,前4個月,巴中累計出欄生豬127.2萬頭,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40.8%,完成率位居全省前列。

究其原因,在於當地“抓大不放小”的策略——以龍頭企業帶動散養戶盡快補欄。苟斌才介紹,目前,溫氏集團、雙胞胎集團、藍潤集團等先后落子巴中。僅藍潤集團簽約項目和輻射農戶,就可實現年出欄生豬200萬頭。而溫氏集團也在巴中布局了年出欄130萬頭的生豬養殖項目。

“龍頭企業採取‘公司+農戶’等模式,通過代養、技術和資金扶持等模式,加快了我們的產能恢復步伐,也提高了我們生豬養殖規模化、標准化水平。”苟斌才介紹,今年前4個月,巴中生豬出欄量中,6成以上來自於當地存欄500頭以上規模養殖場。而在非洲豬瘟發生前,巴中生豬出欄版圖中,散養戶佔據六成以上。換言之,借助生豬產能恢復,巴中正在加快生豬產業轉型。

“長期以來,四川散養戶出欄量一直佔全省總出欄量的六七成左右。”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透露,從目前各地反饋情況來看,本輪生豬產能恢復中,在“抓大不放小”的大前提下,各地生豬養殖規模化水平不斷提升,“這有利於防控疫情、抵御市場風險,也帶動了散養戶復產。”

據了解,目前我省正鼓勵各地通過補貼等形式,繼續推動散養戶的補欄,同時採取不定期巡查、督導等形式,加快規模化養殖場投產步伐。(記者 王成棟)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