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赴埃塞俄比亞和吉布提抗疫醫療專家組凱旋

【查看原圖】
5月12日凌晨6時,中國赴埃塞俄比亞和吉布提抗疫醫療專家組12名隊員在圓滿完成各項任務后,從吉布提平安飛抵成都。四川省衛健委供圖
5月12日凌晨6時,中國赴埃塞俄比亞和吉布提抗疫醫療專家組12名隊員在圓滿完成各項任務后,從吉布提平安飛抵成都。四川省衛健委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5月12日08:50

人民網成都5月12日電(王波)5月12日凌晨6時,中國赴埃塞俄比亞和吉布提抗疫醫療專家組12名隊員在圓滿完成各項任務后,從吉布提平安飛抵成都。受四川省委、省政府委托,省應急指揮部副指揮長、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沈驥,省應急指揮部副指揮長、省衛生健康委主任何延政,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宋世貴前往雙流國際機場迎接。

在機場停機坪,專家組領隊、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副院長曾勇作工作匯報。曾勇報告,在為期近一個月的時間裡,專家組幫助非洲人民共同抗擊疫情,跟世衛組織駐非盟機構、非洲CDC、當地衛生官員、疾控中心進行了交流,分享了中國抗疫經驗。專家組不辭辛勞,冒著高溫高濕狀態,輾轉十多個醫療救治點、隔離中心、檢疫中心等,和當地醫護工作者討論疑難病症,充分解答他們的疑問,分享了中國抗疫經驗。同時,根據所在國實際情況,給出了符合當地實情的建設性意見和建議,受到了高度贊揚和肯定。專家組的敬業精神,過硬專業水平受到了駐外使館的高度肯定。同時,專家還舉行 11場科普講座,為當地華人華僑、中資機構回答他們關心的問題,讓他們在所在國安心工作生活。

沈驥表示,懷著高興的心情歡迎最值得尊敬,最值得點贊的12名英雄凱旋圓滿完成任務,凱旋而歸。在專家一個月的援非工作中,每時每刻家鄉的黨委政府和人民都在了解前方工作情況,都為他們的良好表現和得到的美譽而感到無比的驕傲和榮光。在這段不長的時間裡,專家完成了偉大而艱巨的任務,帶去了中國人民和醫務工作者的赤誠之愛,在兩國,以及通過兩國向周邊多個國家,進行了學術交流、防疫指導、重點保護,以及政策建議等工作,得到了當地兩個國家,相關醫療衛生有關組織高度肯定,得到駐外使館高度肯定,得到國外同行高度肯定,也得到黨中央、國務院的高度肯定。所以在這個特殊時段,我們非常高興分享他們的榮光和勝利。沈驥表示,特別擔心身體健康和心理恢復,特意為專家組安排了十四天集中休整,希望專家組總結經驗,深度交流,並祝專家組最后一個階段工作順利,得到圓滿恢復和實現最后一個階段全部工作目標。

省衛生健康委相關處室和直屬單位,專家組派出單位相關負責人參加歡迎儀式。

據了解,4月16日,應埃塞俄比亞政府邀請,由國家衛生健康委組建、四川省衛生健康委選派的中國赴埃塞俄比亞抗疫醫療專家組一行12人,攜帶國家緊急援助物資赴埃協助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4月30日,專家組不辭辛苦,又乘坐包機轉戰吉布提。專家組成員專業涵蓋院感、重症、呼吸、護理、實驗室、中醫等多個領域,專業水平一流,一線抗疫經驗豐富,救援能力突出。尤其是部分專家英語流利,擅於溝通,能獨立開展對外工作,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和合作效果,得到了外方的高度評價和稱贊。

5月10日,吉布提總理卡米勒在人民宮舉行授勛儀式,授予中國赴吉布提抗疫醫療專家組組長、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副院長曾勇教授“軍官級獨立日勛章”及11名隊員“騎士級獨立日勛章”。無論是從勛章數量和禮儀規模上在吉布提歷史上均尚屬首次。

分享到: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圖片新聞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