瀘縣:貧困戶變“鹵大師” 返鄉創業展宏圖

2020年05月11日15:54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近日,瀘縣奇峰鎮的“易家軍”創意鹵菜店在周邊鄉鎮的朋友圈小有名氣。辣鹵小龍蝦、冷吃兔、鹽焗雞……憑借銷售40余樣涼鹵小吃,今年初返鄉創業的“易家軍”創意鹵菜店掌門人易雲江變身“網紅鹵菜大師”,收獲了不少粉絲。

今年年僅28歲的易雲江,家境貧寒,是瀘縣奇峰鎮共和村建檔立卡貧困戶,不過他不等不靠,主動謀劃,年少時在外學廚積累了一定技術,在充分調查市場做足准備工作后,今年初毅然決定返鄉創業,自創品牌,開了“易家軍”創意鹵菜店。

簡化手續 職能部門全力支持

在鎮村社干部的幫助下,易雲江順利地在奇峰鎮曹市社區街村當道位置盤下店面,並辦好了開店所需的一系列執照手續,經過簡單裝修后,僅僅半個月,“易家軍”創意鹵菜店就開門營業了。為扶持易雲江,奇峰鎮政府對口幫扶人李衛東、社會保障服務中心主任杜雪琴等積極奔走為其爭取創業扶持金,減輕經濟壓力。

點單服務 業務做到省內外

在疫情當前的情況下,為拓展業務,在鎮村社干部積極幫忙下,易雲江通過朋友圈、微信群、親朋好友推薦等方式,接到了江蘇、雅安等省內外的小吃訂單業務,抽真空后發快遞過去。同時還開設了菜單式點餐業務,為不同喜好的顧客量身鹵制各類特色小吃。“這是鑽井隊點的小龍蝦,他們很多是湖北人,喜歡這種吃法……”易雲江一邊炒制,一邊介紹說。

品牌拓展 帶動一方百姓

在過去短短一個多月的營業時間裡,易雲江月收入達到7、8千,比在外打工利潤可觀。他說,“現在既能照顧家庭,還能自己干一番小事業。非常感謝黨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謝鎮村社的幫扶干部傾力相助……”易雲江說,“易家軍”創意鹵菜店雖然才起步,當從logo設計、菜品設計、經營方式等,點點滴滴都是自己親自考慮謀劃的,他希望,在未來可以開成連鎖店,帶動更多的有志青年一起創業致富。(劉靜 黃平)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