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我是余歡水,安利一部“良心劇”

羅昱

2020年05月11日08:4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最近有一部特別火的網劇,叫《我是余歡水》。有人說,這是難得的良心劇,長度合適,節奏緊湊。有人說,被余歡水戳中了內心,似乎看到了生活中的自己。

這部劇前半部的余歡水,起初被公司老板同事看不起、被老婆極其家人厭棄直至離婚、被所謂的好兄弟欺騙,還被診斷為胰腺癌晚期,堪稱“喝水都塞牙縫”。如他所言:“難受的時候,睡不著的時候,隻有黑暗會同情我﹔走路的時候摔倒了,隻有馬路會同情我﹔我死了以后,隻有墳墓會同情我。”

《我是余歡水》看似夸張甚至荒誕的劇情,讓不少人看到了生活中的自己。我們不是余歡水,但在一定經歷過“余歡水時刻”。難怪有人驚呼,編劇是不是偷窺了我們的生活。余歡水在后半部的逆襲,被認為是“人生開挂”,不小心成了城市英雄、胰腺癌也被確認是誤診、協助警方破獲了兩起大案……開放式的結局中,編劇也給觀眾拋出了問題:假如可以重獲一遍,你會怎麼活?假如生活欺騙了你,你會怎樣?

朋友甚至家人會如何對待一個不成功的人?這部劇裡其實道出了一二。余歡水是幸運的,畢竟能像他那樣完成“逆襲”的人是少數。生活中,我們曾無數次想要“重活一次”“再來一遍”。不久前,“成年人的崩潰”一度成為社交媒體熱搜,多少人在“一邊奮斗一邊認命”,多少人在期盼每天下班后在車裡與自己獨處的十分鐘。如果有再來一次的機會,你是會繼續堅持愛和善良,還是會做出不同的選擇?

再拋開內容層談創作思維,《我是余歡水》隻有短短12集,比起一些動輒三四十集的劇來說,有效杜絕了觀眾審美疲勞,基本不會出現1.5倍、2倍加速追劇的情況。“藝術高於生活,但來源於生活”,這是該作品打動人心的最關鍵一環。

能快速走進民眾內心的,是不矯揉做作、不刻意依靠流量明星、貼近百姓生活的作品。“忘記給兒子買牛奶被妻子指責”,這樣的事兒說不定今早還在屏幕前的你身上發生過——讓老百姓看到自己的影子,和劇中人物感同身受,產生反思的動力,從這個角度看,《我是余歡水》是一次不錯的嘗試。這樣的節奏和創作思維,一定程度上為今后的影視作品提供了思路。我們期待更多這樣方式的創新,站在百姓和生活的角度,用更精致的手法來講述好故事。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