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億人次在線播放量

國家大劇院“聲如夏花”接續綻放

2020年05月11日08: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國家大劇院“聲如夏花”接續綻放

國家大劇院“春天在線”線上音樂會5月2日晚落下帷幕。數字顯示,自4月11日推出首場演出以來,“春天在線”四場線上音樂會共獲得超1.6億人次的在線播放量,第四場“春天的擁抱”更是創下近5000萬的佳績,單場播放量最高。

“春天在線”四場線上音樂會,無論從音樂呈現方式、場地安排、曲目以及導賞設計上,無一不體現出精益求精的藝術態度。在音樂呈現上,從最常見的弦樂四重奏到木管五重奏、鋼琴四重奏、打擊樂二重奏、圓號三重奏、大提琴八重奏、室內樂樂隊……豐富多彩的形式令人耳目一新。在演出場所上,精心挑選的大師俱樂部、四層藝術空間、花瓣廳等不同場地,讓屏幕前的觀眾得以“走進”大劇院,充分沉浸在唯美考究的音畫中。每場演出特別安排的導賞環節,也讓樂迷在欣賞音樂之余,收獲更多音樂知識與音樂故事。

遠在新西蘭的音樂評論家陳立在看完整個系列音樂會后感慨道:“室內樂的演奏對於一支交響樂團水平的提升至關重要。演奏家隻有通過長時間與大量不同組合的室內樂演奏磨合,才能學會相互傾聽與配合。可喜的是,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在這方面帶了個好頭。‘春天在線’音樂會從第一場至第四場,為觀眾呈現出不同組合形式的室內樂作品,不僅展現大劇院音樂家們的演奏技巧,更使觀眾感受到樂手間默契無間的配合。相信這些精彩的室內樂演奏定會為我國交響樂未來發展及提升,帶來積極有益的示范與啟迪。”

繼“春天在線”之后,國家大劇院將在5月、6月繼續推出“聲如夏花”系列音樂會,以交響樂、合唱、歌劇音樂會等更加多樣的形式與曲目安排,與廣大觀眾見面。屆時,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合唱團、歌劇演員隊、戲劇演員隊將悉數登台,指揮家李心草、張國勇,琵琶演奏家李佳等也將強力助陣。作品涵蓋從巴洛克、古典主義到20世紀各時期的經典音樂作品以及不同風格的中國作品,其中包括貝多芬交響專場,維瓦爾第膾炙人口的《四季》,海頓、莫扎特的傳世名篇,展現20世紀初布裡頓、普羅科耶夫、勛伯格等現代派風格的作品以及陳其鋼《走西口》、鮑元愷《炎黃風情》、琵琶協奏曲《草原英雄小姐妹》等。

交響樂之外,為滿足觀眾更為多元的審美需求,國家大劇院合唱團將舉辦一台囊括經典老歌與時代新聲的合唱音樂會。此外,國家大劇院還將在5月12日國際護士節、5月18日國際博物館日、5月31日“六一”國際兒童節前,推出三場特別策劃的音樂會。(記者鄭 娜)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