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場所和公共場所空調能開嗎?權威解答來了

2020年05月11日07:48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權威解答來了

  氣溫攀升,陽光明媚,夏天的氣息日漸濃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時期,辦公場所和公共場所的空調能不能開?昨日,成都市衛健委會同市住建局組織專家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成都市辦公場所和公共場所集中空調使用指南》,給出權威解答:“可以,但要遵從規則,安全合理使用,防止因空調通風系統開啟而導致疫情的傳播和蔓延。”

  使用前准備

   詳細了解集中空調通風系統的類型、供風范圍、設施設備是否滿足集中空調系統設計衛生要求﹔

   按要求對集中空調系統定期清洗,並在使用前對關鍵設備,如空氣過濾器、表冷器、加熱(濕)器、冷凝水盤等進行消毒或更換,衛生學評價合格﹔

   使用新風系統的,應當確保新風直接取自室外,禁止從機房、樓道和天棚吊頂內取風。

  運行要求

   當空調通風系統為全空氣系統時,應當關閉回風閥,採用全新風方式運行﹔

   當空調通風系統為風機盤管加新風系統時,應滿足:

  1.保証排風系統正常運行﹔

  2.對於無外窗、無新風、無排風的密閉房間,宜停用。確需使用的應增加通風設施。

  3.新風系統宜全天運行。

   熱回收新風系統應停止熱回收裝置的運行,新風、排風通路應各自旁通不經過熱回收裝置,以避免污染風險。

  管理要求

   新風採氣口及其周圍環境必須清潔,確保新風不被污染﹔

   每天下班后,新風與排風系統應當繼續運行1小時,進行全面通風換氣,以保証室內空氣清新﹔

   加強通風換氣,應根據建筑空調、通風系統配置情況及使用要求,在人員密集的場所通過開啟送排風系統、提高新風量、合理開啟外窗等,最大限度地增強通風換氣能力﹔

   建議關閉空調通風系統的加濕功能﹔

   下水管道、空氣處理裝置水封、衛生間地漏以及空調機組凝結水排水管等的U形管應當定時檢查,缺水時及時補水﹔

   空調通風系統的常規清洗消毒應當符合《公共場所集中空調通風系統清洗消毒規范》(WS/T 396-2012)的要求。可使用250mg/L至500mg/L含氯(溴)或二氧化氯消毒液,進行噴洒、浸泡或擦拭,作用10至30分鐘。對需要消毒的金屬部件建議優先選擇季銨鹽類消毒劑。

  立即停止使用

  集中空調通風系統的情況

  使用集中空調通風系統的場所發生疑似、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后,應立即關閉集中空調通風系統。發生確診病例的,在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指導下,對集中空調通風系統進行消毒和清洗處理,經衛生學評價合格后方可重新啟用。(成都日報記者 王靜宇)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