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賽季中超賽程將有空前調整

2020年05月09日08:59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本賽季中超賽程將有空前調整

  “中超新賽季分兩組進行”“40強賽剩余比賽將在9月至11月踢完”“中超球員疫情期間降薪30%至50%”……昨晚,中國足協主席陳戌源在央視新聞頻道《新聞1+1》節目中連線主持人白岩鬆,帶來了不少球迷關心的“干貨”。

  新賽季中超要分AB組

  昨天,德甲官方宣布將在5月16日重啟,眼見別國聯賽開踢,中國球迷無疑更加期待2020賽季中超聯賽早日燃起戰火。陳戌源表示,足協近日不斷優化、比較新賽季中超賽程方案,並已與各俱樂部做了積極的溝通。聯賽將根據防疫形勢進行不同方案的規劃,“這其中有兩個基本點,一個是在滿足防疫要求的情況下盡早開賽,另一個就是賽程肯定會有大幅調整,保証聯賽有質量地進行,一開始聯賽可能會有幾場空場比賽,然后逐步增加觀眾。”

  盡管陳戌源未明確說明新賽季何時開賽,但他在節目中與白岩鬆都提到了“6月底”的時間點。如果聯賽在6月底重啟,賽程將有巨變,陳戌源說:“如果中超能在6月底開始,那麼將在12月中旬結束。再減去在這個期間的國家隊備戰以及亞冠聯賽所需時間,中超可用的時間就隻剩下4個月。這種情況,踢30輪是不可能的,所以賽程將進行調整。”他進一步說明,新賽季中超或將根據上賽季的成績,將16支參賽球隊分為A、B兩個小組,先進行循環賽,再進行淘汰賽,“兩個小組中成績好的球隊進行淘汰賽爭奪冠軍,成績差的球隊進行淘汰賽保級。”

  值得一提的是,陳戌源還強調,盡管目前中超有1/3的球隊存在外援、外教尚未返回中國的情況,但聯賽不會因為等待他們而推遲,“我們肯定會考慮這些俱樂部的情況,但也不會等他們,一旦防疫達到要求,聯賽就要開始。不是等全部外援到齊才踢,那樣對其他俱樂部不公平。”

  國字號備戰安全第一

  在談到國足備戰40強賽時,陳戌源透露,足協通過與亞足聯、國際足聯溝通,基本確定40強賽剩余的比賽將在今年9月至11月完成,“如果不在這個時間完成,就會影響到2022年的卡塔爾世界杯,國足也是按照這個時間表備戰的。”

  從40強賽賽程看,國足目前還剩下4場比賽,其中包括與馬爾代夫隊、菲律賓隊、敘利亞隊的3個主場比賽和客場與關島隊的較量。陳戌源坦言,目前盡管國內疫情防控形勢向好,但國外疫情形勢仍然嚴峻,國足在備戰比賽時,仍將以疫情防控為第一重點。他介紹說,國足即將在上海進行的訓練以及與申花隊、上港隊的熱身賽,都將封閉進行。

  與男足相比,沖擊東京奧運會的女足將獲得更多備戰時間。陳戌源在節目中介紹說,中國女足與韓國隊的資格賽附加賽兩回合較量,或將在明年3月或4月進行,“確保女足晉級東京奧運會是足協的一大任務。女足備戰仍然會主要採取集中訓練的方式,包括未來女超聯賽開始以后也是這樣,集訓將針對韓國隊的特點進行,目標就是盡最大努力出線。”

  國際足聯支持外援一起降薪

  疫情期間,世界足壇幾乎全部按下暫停鍵,整個產業因此受到巨大影響,各俱樂部紛紛通過降薪自救,中國足協此前也發文,稱各俱樂部已經就疫情期間合理降薪達成共識。陳戌源透露,足協此前在和各俱樂部充分溝通的基礎上,已經起草了合理調整薪酬的倡議書,即將發布,希望球員能夠理解並接受在疫情期間30%至50%的降薪幅度。

  當主持人白岩鬆詢問,外援是否也將降薪時,陳戌源堅定地說:“外援也一樣,我們和國際足聯做了非常多的溝通,如果國內球員國外球員區別對待,那不公平,國際足聯認為合理降薪是符合預期的。若外援不同意降薪打官司到國際足聯,國際足聯會支持我們。” 陳戌源還強調,虧損是當下國內足球俱樂部共同面臨的問題,中國職業足壇需要重塑財務體系,“不擠掉泡沫,中國足球沒有未來。”

  (北京晚報記者 趙曉鬆)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