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博物院裡展出名表名包?官方回復:請相信你的眼睛

2020年05月08日07:59  來源:四川新聞網
 
原標題:四川博物院裡展出名表名包?官方回復:請相信你的眼睛

  展出的名包

  展出的名表

  “誰能想到我在四川博物館裡居然看到了名牌包?”五一期間,網友“ayu”和家人一起逛川博時發現,博物館裡竟然展出了名表、名包等物品。“莫非是走錯了場?”網友“ayu”告訴記者,當時自己“滿臉問號”在網上發了展覽的照片,引起了網友們討論。這到底怎麼一回事呢?

  帶著網友們的疑惑,四川新聞網記者聯系到了四川博物院。四川博物院相關負責人回復表示,“是真的,網友們沒有看錯!”

  該負責人告訴記者,這是正在展出的“蜀地海關 守關護寶——成都海關查獲文物特展”。本次展覽遴選了其中251件文物向觀眾展示,包括銅佛像、唐卡、書畫、陶瓷器、古錢幣等,這些文物時間跨度長,種類豐富,具有較高的歷史、科學和藝術價值。值得一提的是,在展出的文物中,有公元10—11世紀,具有克什米爾風格的無畏印蓮花手觀音菩薩銅立像,有扎塘寺壁畫風格的唐卡,有六朝時期的青釉盤口四系瓷壺,也有反映三國時期蜀地經濟的太平百錢銅錢。

  展廳圖片

  部分展品

  據了解,該展覽分為兩個單元,第一單元集中展示此次海關移交的查獲文物和藝術品﹔第二單元分為兩個組:第一組嚴把國門(介紹了成都海關和四川文物部門通力合作查獲走私),第二組成都海關對瀕危動植物和走私物品查獲的工作情況。為充實此次展覽內容,四川博物院向成都海關借展18件查獲走私物品,皮包和手表為其中2件,此單元全方面展示海關工作者緝私工作及成果。“觀眾們看到的皮包和手表,就是這次第二組展覽的走私物品之一。”

  “該件皮包入境時未能如實向海關申報且已超過自用的合理數量,同時也沒有繳納相關稅費,因此被海關人員暫時扣留。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對進出境旅客行李物品監管辦法》進出境物品所有人聲明放棄的物品和自運輸工具申報進境之日起逾期三個月未辦理海關手續的物品,以及在海關監管區內逾期三個月無人認領的物品,上繳國庫。”該負責人給記者解釋道。

  文物是歷史文化的記憶,文物走私是對文化遺產的嚴重損害。長期以來,成都海關嚴厲打擊文物走私取得了豐碩成果,有效遏制了文物流失。記者了解到,如其來的疫情,讓川博節前准備的“蜀地海關 守關護寶——成都海關查獲文物特展”按下了“暫停鍵”。川博3月18日恢復開放后,臨展為公眾延期到5月10日。

  “距離展期結束還有最后三天,好奇名表名包或者對各種珍貴的走私物品感興趣的觀眾可以抓緊時間來參觀喲!”四川博物院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四川新聞網記者 戴璐嶺 圖片由四川博物院提供)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