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落水 眉山小伙橫渡一條江救人

2020年05月08日07:49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眉山小伙橫渡一條江救人

救人現場

5月4日凌晨1點多,一名女子從寧波江北大橋上墜江,牟滿洪跳進姚江,橫渡寬約千米的江面將落水女子救至安全區域,隨后和消防員等一起將其營救上岸。5月7日,人民日報微信公眾號發布文章報道了他的事跡,眾多網友紛紛為他的義舉點贊。

記者獲悉,這位名叫牟滿洪的男子,是四川省眉山市洪雅縣止戈鎮人,到寧波務工已十多年,31歲的他,已是兩個女兒的父親。5月7日中午,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牟滿洪謙虛地表示,當時沒想太多,隻想把人救上來。

女子落水,

他橫渡一條江救人

“當時是送完一單外賣了,沒有耽誤生意。”5月7日中午,說起前幾天救人的事,牟滿洪有點感慨:“不是好大的事,真的,這兩天採訪我的人有點多。”

5月4日凌晨1點多,浙江寧波多名市民報警稱:江北大橋有人落水!民警、消防迅速開展大規模搜尋,但一直找不到落水者的位置。

就在這時,北岸傳來了陣陣驚呼聲。“發現了,在那邊!”隻見一名小伙子已搶在消防員之前,跳進了江中。順著他游泳的路線看過去,果然有一個人影在江水中漂浮著。消防員們也立刻跳入水中。

小伙子已經搶先一步游到了落水者身邊,並將其拖到了江中心的浮標位置。“在這兒,在這兒!”在小伙子的指引下,消防員也及時趕到,合力將女子救上了南岸。此時,已經是凌晨兩點左右。

對於媒體報道,他從北岸到南岸橫渡了整條姚江,牟滿洪稱,自己確實橫渡了整條姚江,江面寬約千米。“江中心有浮標位置,我在那休息了一會。”

救人還是第一次,

上岸后腿腳都軟了

今年31歲的牟滿洪來自四川省眉山市洪雅縣,到寧波務工已經十多年。他說,自己從小生活在山清水秀的洪雅,學會了游泳,之前也橫渡過姚江,但救人還是第一次。

牟滿洪回憶,5月4日晚,他送完外賣,看到橋上有人聚集,他站在橋上圍觀時,聽到了隱約的呼救聲,循著方向就跑到了江北岸。他在江面上仔細觀察,又聽到了一聲呼救,這才確定在他正前方數十米遠的地方有個人漂著。於是,他脫下衣服、放下手機,裹成一團扔到地上,就跳進了江中。

“當時覺得這個人落水這麼長時間了,在水裡多待一秒鐘,危險也多一分,所以得趕緊救人。”牟滿洪說,這個女子在水裡都沒有力氣了,所以自己救起來也比較順利。

救起人后,牟滿洪感覺自己累虛脫了:“好久沒游了,一下橫渡了整個姚江江面,中途還拽了一個人,腿腳都軟了。”這一次救人,讓他少上了半天工:“上岸后我就回家睡覺了,太累了。”

外賣小哥?

只是下班后兼職,

有時要忙到凌晨5點

對於其“外賣小哥”身份,牟滿洪稱,他平時是在做養生方面的工作,送外賣是下班后的兼職,單子多的時候會送到凌晨四五點休息,單子少的話,會忙到凌晨兩三點才休息。

牟滿洪說,他救人的視頻被上傳后,第二天一大早,媽媽就從老家打電話來表達了擔心。不過,他作為一個父親更知道,救一個人不只是一個人,是救了一個家庭。此外,記者了解到,阿裡巴巴天天正能量項目組為其頒發天天正能量特別獎及一萬元正能量獎金。

“天天正能量”的頒獎詞中這樣寫道:“救人一命,改寫的是一個家庭的悲劇,溫暖的是一座城市的人心。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這份善良本能,值得更多的掌聲和敬意……深夜奔波忙碌,卻從未冷卻熱血熱心。這樣的年輕人,理應光芒萬丈。”

這樣的話,並非過譽。因為救人后的四個小時,牟滿洪就在朋友圈寫下這樣一句話:雖然今天隻跑了50多元錢,但救了一條命,值了!(王敏子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首席記者 蔣麟)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