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K聯賽本周末重啟 “不得交頭接耳”引爭議

2020年05月07日09:1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韓國K聯賽本周末重啟 “不得交頭接耳”引爭議

  韓國K聯賽按計劃將於5月8日重啟。法新社5月6日報道稱,即將開賽的K聯賽將安排在空場環境中進行。球員在比賽期間不可以為進球做慶祝動作,甚至同一球隊的隊員也不可以相互交頭接耳,“握手”在比賽期間也被禁止。這些要求被提出,顯然也是賽事組織方為滿足“維護參賽人員健康安全”之需而採取的必要措施。

  按照法新社的說法,疫情發生后,全球隻有白俄羅斯、土庫曼斯坦等少數國家(地區)的足球賽事仍在進行。因此韓國作為2002年世界杯承辦國之一,重啟足球聯賽顯然受到各方更多的關注。由於在“追蹤、測試、治療”疫情方面的計劃周密,韓國目前的疫情防控情況明顯趨於好轉。在這種情況下,韓國足球賽事的重啟也就不再停留於幻想之中。法新社稱,“當歐洲足壇僅德甲聯賽制定了比較具體的重啟計劃時,其余各國(歐洲)仍對類似問題持觀望態度。韓國K聯賽成為亞洲足壇首項重啟的重大賽事當然也就引人關注。”

  按照韓國職業聯賽聯盟的計劃,5月8日,K聯賽將重新開賽。其中最引人關注的便是衛冕冠軍韓國全北現代隊主場與上賽季韓國杯賽冠軍水原三星的強強對話。全北現代在韓國足壇的統治地位毋庸置疑,他們拿下了過去6個賽季裡的5次聯賽冠軍。而K1聯賽12支勁旅中,能和全北現代掰手腕的主要對手是蔚山現代,這支球隊過去4個賽季的聯賽排名也都在前4名之列。

  本周五的這場比賽意義特殊。比起競技本身,比賽人員的安全問題更值得重視。韓國有關方面將對本場比賽執行嚴格的人員健康檢查並推出細致的場地衛生安全保障措施。具體來說,球員與各隊成員每場比賽開始前都要接受體溫檢測等身體檢查。如果賽季進行期間有相關人員被確認感染新冠病毒,那麼球隊和他們的對手成員都必須至少休息兩周。比賽期間,雙方球員不得進行傳統的賽前握手禮,在比賽期間不得和隊友慶祝進球,甚至不可以相互說話。

  K聯賽發言人表示,K聯賽針對病毒暴發,向所有職業聯賽從業者發布了“應對手冊”,其內容與全球40個國家(地區)職業聯賽,包括英超、德甲在內的歐洲主流聯賽共享的信息完全一致。不過對於“禁止球員間交頭接耳”的規則引發了K聯賽參與者的質疑。仁川FC隊長金道赫表示,“不可能不和隊友交流吧,如果我們不能在室外對話,怎麼可能踢好球!”

  雖然相關規則引發爭議,但K聯賽能夠重啟對熱愛足球的人們來說無疑是利好消息。K聯賽發言人稱,包括中國大陸、中國香港及克羅地亞在內的10家韓國境外的廣播公司已經購買了2020賽季K聯賽轉播權,而德國、法國、意大利、美國、澳大利亞的廣播公司也來詢問類似事宜。法新社還透露,“K聯賽的聲明顯示,本周五開始的K聯賽將在國際社交平台上進行現場直播。並引入帶有英文的圖示及國際球迷評論。韓國方面已與ESPN達成了轉播協議,比賽的直播也將面向美國球迷。”

  法新社表示,繼韓國職業棒球、職業足球賽事近期重啟后,韓國職業女子高爾夫球賽事也將於下周重啟。(文/北京青年報記者 肖赧)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