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自費核酸檢測人數暴增 哪些人在預約做檢測?

2020年05月06日07:56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個人自費核酸檢測人數暴增 哪些人在預約做檢測?

  自5月1日以來,成都千麥醫學檢驗所有限公司(下文簡稱“千麥醫學”)工作人員的電話就沒有斷過。從早6點到凌晨1點,每天都有上百通電話打來,咨詢預約核酸檢測相關事宜。

  4月17日,成都市衛健委將成都可進行核酸檢測樣本採集及檢測的醫療機構及第三方檢測機構進行公告,千麥醫學就是首批10家檢測機構之一。成都千麥醫學總經理李瑩表示,“五一”期間來千麥醫學咨詢或自費做核酸檢測的個人,相比平時“暴漲了2倍”。隨著復課潮和大學畢業季的到來,自費前來接受檢測的絕大部分人是學生。

  千麥醫學之外,記者隨機採訪了首批對公眾開放的另外3家核酸檢測機構,這3家均向記者表示,“五一”期間,自費前來做核酸檢測的個人大幅增加,檢測對象以復工復產、外省返蓉和師生群體為主。

  自費核酸檢測人數暴漲

  70%是學生

  李瑩介紹,千麥醫學主要業務量集中在醫院或疾控中心等團體項目上,此外,還包括一部分自掏腰包自費前來做核酸檢測的個人。她表示,節前每天自費來機構做檢測的人“大概有1000例”,但她能明顯感覺到,5月1日以來,個體化需求在不斷上漲,“每天來電咨詢和自費檢測的個人都在不斷增加”。

  根據后台統計數據,千麥醫學對“五一”期間自費前來做核酸檢測的個人一部分是小學、中學學生,在五一期間離開大成都范圍出游,回校時部分學校要求學生做核酸檢測的﹔一部分是高校畢業季,成都本地大學生前往外省學校,一些學校要求做核酸檢測的﹔一部分是外地來蓉看病的人,住院時醫院需要提供核酸檢測証明。還有一部分是外出打工或從外地出差回到成都,企業方需要員工提供核酸檢測証明的……

  李瑩表示,“五一”期間來做核酸檢測的個體有了很大變化:“相比此前以復工復產,企業需要提供核酸檢測証明為主的情況,這段時間因復工復產前來做核酸檢測的隻佔了10%左右,而學生佔了70%左右。”

  雖然個體檢測數量在暴漲,但李瑩強調,就千麥醫學來講,從樣本結果佔比來看,目前依舊以醫院和疾控中心等團體性的核酸檢測為主。

  此外,記者採訪了成都首批對公眾開放的其他核酸檢測點。成都諾森醫學檢驗有限公司、成都新基因格醫學檢驗所相關負責人給出了類似說法,其均表示,“五一”期間自費前來做核酸檢測的市民相比平時有所增加,師生群體佔了絕大部分,此外,還包括復工復產、外省返蓉的群體。成都華銀醫學檢驗所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也表示,“五一”期間自費前來做核酸檢測的個體,“相比平時增長了兩到三倍,以復工復產、外省返蓉、學生群體為主”。

  畢業季和返校潮

  帶來更多核酸檢測需求

  5月1日,成都市衛健委“健康成都官微”發布消息,為助力有序復工復學,滿足四川高校的陸續開學帶來更多的核酸檢測需求,公布了成都市41家核酸檢測機構名單。

  據了解,四川部分高校已出台政策,要求學生返校后進行核酸檢測。

  西華大學防控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學校正在制定返校的詳細方案,屆時,凡是從中高風險地區返回的學生,均要接受核酸檢測,並在校內實行隔離。巴中職業技術學院擬於五月中旬開始返校復課,對不同情況的學生進行了不同的返校要求,其中,對來自湖北等重點地區的教職工按相關規定實行全員核酸檢測,未取得核酸檢測結果前不得返校。為更好地迎接師生的歸來,天府新區通用航空職業學院專門准備了一份開學福利,由學校出資,對現有教職員工和即將返校的學生免費做核酸檢測。四川城市職業學院要求全院教職工“五一”節放假期間原則上在省內休整,確需有出省安排的需向分管院領導報備,返蓉后主動完成核酸篩查。據一檢測機構負責人介紹,目前個人核酸檢測費用為300元左右,團體檢測費用為200元左右。

  不僅僅是四川,很多外地高校出台政策,返校后要進行核酸檢測。據此前媒體報道,從4月25日起,青海省對青海大學、青海民族大學、青海師范大學等院校省外返校師生集中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從4月27日起,陝西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學生開始分批錯峰返校,學生要進入宿舍,必須查看相關証件、查看健康碼、現場測溫。體溫異常者,即被安排暫時留觀,並免費提供核酸檢測。(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王垚 彭祥萍)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