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2019十大考古新發現,你還認為“考古=挖寶”嗎?

2020年05月06日09:0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看了2019十大考古新發現,你還認為“考古=挖寶”嗎?

  “2019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5月5日揭曉。當日,專家對今年入選的項目進行了線上點評。其中多項考古成果填補了相關領域空白。

  線上發布會直播截圖。

  30年來首次線上終評會

  今年是“十大考古新發現”活動的第30年。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十大考古新發現”終評會,今年首次在線上、採用“線上會議+新媒體客戶端”的形式舉行。

  此前,“2019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終評會已連續4天通過直播進行。

  據不完全統計,網上與“十大考古”相關的互動話題總閱讀量達到1.66億。前四天直播的觀看總量達2278萬人次。

  5月1日,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在終評會開幕式致辭時就表示:“這(網絡會議的形式)對於考古工作者而言,似乎有那麼一點點的缺憾,但換個角度看,這次評選活動形式的改變與創新,或能體現了考古人與時俱進,積極利用互聯網技術,擴大考古工作社會影響的不懈努力,又最大限度地實現了30年來,‘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活動面向全社會開放共享的初衷與追求。”

  5月1日,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在終評會開幕式致辭。線上發布會直播截圖

  5日,宋新潮線上宣布了十個入選“2019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的項目。

  它們是:陝西南鄭疥疙洞舊石器時代洞穴遺址、黑龍江饒河小南山遺址、陝西神木石峁遺址皇城台、河南淮陽平糧台城址、山西絳縣西吳壁遺址、甘肅敦煌旱峽玉礦遺址、湖北隨州棗樹林春秋曾國貴族墓地、新疆奇台石城子遺址、青海烏蘭泉溝吐蕃時期壁畫墓、廣東“南海I號”南宋沉船水下考古發掘項目。

  “新發現”有何亮點?

  記者注意到,這些項目個個堪稱“重磅”。

  就目前公布的項目材料來看,陝西南鄭疥疙洞舊石器時代洞穴遺址填補了漢中盆地舊石器時代晚期人類洞穴類型居址的空白。

  黑龍江饒河小南山遺址發現了東亞地區系統用玉的最早証據。陝西神木石峁遺址皇城台被認為是“目前東亞地區保存最好、規模最大的早期宮城建筑”。

  河南淮陽平糧台城址的考古工作,發掘並復原了城內的“中軸線”布局、完備的排水系統﹔發現了中國最早的“雙輪”車轍﹔並出土一系列反映多元文化影響的高等級遺物。

  山西絳縣西吳壁遺址的發掘,首次在中原地區揭示出已知時代最早、規模最大、專業化水平最高的夏商冶銅遺址。甘肅敦煌旱峽玉礦遺址表明,甘肅地區的透閃石玉料很早就進入到甘肅以東及周邊區域,在多元一體的中華文明形成過程中發揮了獨特作用。

  湖北隨州棗樹林春秋曾國貴族墓地彌補了春秋中期曾國的缺環,構建了中國周代封國中以考古發掘最完整的材料也是最重要的文化序列。

  新疆奇台石城子遺址是迄今為止新疆地區發現的唯一一處年代准確可靠、形制基本完整、保存狀況完好、文化特征鮮明的漢代古遺址。青海烏蘭泉溝吐蕃時期壁畫墓則是青藏高原首次發現的吐蕃時期壁畫墓。

  考古,不是挖寶

  “考古學重視墓葬,因此社會上有些人以為我們愛‘挖寶’。實際不是。”終評會上,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劉慶柱指出,考古工作與“挖寶”完全不同。

  在此次入選“十大考古新發現”的廣東“南海I號”南宋沉船水下考古發掘項目中,“南海Ⅰ號”沉船於1987年發現,2007年整體打撈,發現及打撈發掘工作前后歷經近30年。這正是中國水下文化遺產保護發展的一個縮影。

  打撈過程中,工作人員完成鋼沉箱靜壓下沉和水下穿梁后把5500噸的鋼沉箱包裹的“南海I號”古沉船及其船貨整體起吊出水,最后採用氣囊拉移的方法平穩移入專門為之建造的廣東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內。

  記者注意到,相關項目介紹已確定,該沉船屬於中國古代三大船型的“福船”類型,是宋代造船史上不可多得的活標本。

  劉慶柱指出,“我們要據此解釋的問題很多,包括這艘船從什麼地方起航、要到什麼地方去、出了什麼事故、為什麼出事故。運的這些東西也要研究,但重點也不在於它們價值的高低,而在於為什麼運這些東西,還包括船員的問題。”

  他說:“我們其實也可以潛水下去把船上的東西撈上來,但考古不是為了‘挖寶’,我們是要把當時的歷史呈現出來。這也是對人類文化的重視。”(中新網記者 宋宇晟)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