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之下 口罩可以摘了嗎?專家這樣建議

2020年05月04日08:12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高溫之下 口罩可以摘了嗎?

  “本來戴著口罩就悶,加上高溫,簡直太難受了……”連日來,氣溫大踏步往上走,摘下口罩的人越來越多。對此,四川大學華西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教授、省衛健委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領導小組疫情防控組副組長欒榮生認為:“無需隨時隨地佩戴口罩,但必須隨身攜帶。人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特殊時期,一定要健康出行。”

  “景區通風狀況良好,且現在景區均實施限流政策,景區內隻要未出現人員密集情況、摩肩接踵的狀態,是可以不戴口罩的。”欒榮生告訴記者,新型冠狀病毒傳播需要近距離、長時間接觸才有可能發生,而景區中,一方面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相對較遠,另一方面接觸時間短,所以逛景區可以不戴口罩。同時,由於確診、疑似病例得到有效控制,境外輸入病例也會在第一時間進行隔離,所以市民游客在景區、商場感染的風險已降至極低,無需再隨時隨地佩戴口罩。

  在欒榮生看來,室內相對密閉、通風條件差的地方,間隔2米以上可以不戴口罩﹔單位開會,互相之間比較熟悉的,也可以不戴口罩。“但不戴口罩,不意味著不帶,還是要在口袋裡備一個。沒有必要搞得緊張兮兮,但也不能麻痺大意。”

  建議

  符合以下3個特性,要佩戴口罩

  ●密閉空間內,如地鐵、火車等地必須佩戴﹔

  ●人群密集區,如醫院、學校等地均需佩戴﹔

  ●密切接觸時,需要長時間與人密切接觸者,需要佩戴口罩。(成都日報記者 王靜宇)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