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網紅”五岔子大橋,設計師推薦成都11座高顏值橋

2020年05月03日08:15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假期游成都 品味橋之美

  位於成都高新區的五岔子大橋最近成了名副其實的新晉“網紅”刷屏,很多市民更是想趁著五一假期去打卡。

  其實,除了五岔子大橋,成都值得去打卡的橋還有很多!

  這不,五岔子大橋的設計單位——四川省建筑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的資深設計師,就為市民推薦了11座同樣具備“網紅”潛質的橋。

  據四川省建筑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設計五院(建筑景觀)景觀規劃所所長白熙介紹,這些橋梁總體設計主要以安全優先、功能至上,一橋一景、色彩點亮空間,技術驅動創新等作為主要理念。比如,劍南大道·華燈橋通過燈光運用,塑造了分時段體驗﹔成龍·屋影橋與華燈橋有異曲同工之妙,當旭日初升時,橋上投射下排列有序的幾何線條陰影,山牆形態、檁條和陰影的虛實組合勾勒出一幅“千門萬戶入畫圖”。夜晚降臨,華燈初上,行走橋上,宛如進入時空隧道,置身於一場跨越古今的對話。

  三岔湖馬鞍山觀景橋

  位於三岔湖北岸,環湖路內側和060縣道交匯處。它利用山地水岸的地形特點,打造一條登高遠觀、凌空眺望、近岸嬉水、碧湖泛舟的多維景觀體驗軸﹔在充分保留場地記憶的前提下,植入露營、垂釣、木棧道親水游覽區等場景,豐富游客體驗,展示三岔湖濱湖綠道特色。

  大源·月牙湖橋

  位於武侯區吉瑞一路200號航天城上城2期3棟附307號附近。設計塑造了光影變化的公共開放空間﹔繽紛浪漫的休閑活力水岸﹔現代時尚的都市商業外廊。跨湖小橋將幾段水域連接起來,形成了彎彎的弧形湖泊,整體造型從空中俯瞰,猶如彎彎的月牙形,優雅秀美。

  錦城湖·棧橋

  位於錦城湖3、4號湖內,從高新區蒙彼利埃小學附近進入錦城湖4號湖即可看到。橋身採用明快輕盈的設計線條,蜿蜒穿梭在湖水之中,使得靜態風景有了靈動之感。而橘紅的顏色,在滿眼翠綠中給人眼前一亮的感覺,也增加了湖區色彩層次,具有點睛效果。

  蓉遵·漣漪橋

  位於江家立交南側200米左右,連接中和濕地公園、白鷺灣濕地公園。總長1242米,宛如一條飛舞的紅絲帶,又如一波紅色的浪花,跨越10條現有及規劃道路和洗瓦堰、潘家溝兩條河流,在綠道中蜿蜒穿行。跨線處拱肋設置金屬感索網狀構造,富有現代動感,兼具防拋網功能。

  劍南大道·華燈橋

  橋梁跨越科華南路與錦江,穿越劍南大道中段和兩個繞城高速匝道,連接錦城湖2號、3號湖, 總長507米。以傳統民俗活動“成都燈會”為藍本,採用“光影”的設計理念,再現“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后”的意境。夜幕降臨,連續的燈柱序列極具視覺沖擊力。

  錦水·雅竹橋

  位於世紀城路跨府河大橋北側200米左右,這座跨越科華南路與錦江的橋梁,總長668米,是世界最長的單邊斜拉索人行橋。以“竹橋”為設計理念,利用結構自身的特點展現韻律感,讓人宛若置身於竹林之間。極具張力的斜拉杆件同時展示出一種動態的美感。

  成龍·屋影橋

  位於成萬路與成龍大道二段交叉路口附近,總長322米,立面造型汲取川西傳統民居的山牆輪廓及廊橋的線條,營造序列空間,構件顏色採用古代木家具的紫檀色,立面杆件間的連接形式採用錯動的機理,同時橋面造型也起到了隔音、引導視線的作用。

  紫雲橋

  位於益州大道中段,成都繞城高速南側200米左右。該橋連接錦城湖公園和桂溪生態公園,橋身顏色取自附近主要景觀植被顏色,形狀似樹枝盤錯,寓意公園城市的勃勃生機。

  世紀城東路步行橋

  位於世紀城東路公交站附近,天府綠道規劃展示中心東南側,連接桂溪生態公園和江灘公園,橋身通體為紅色,形狀靈感來源於樹枝,蜿蜒交替,向上生長,與紫雲橋互為姐妹橋。

  靈泉·玉蕊橋

  位於東風渠與獅子立交之間,跨夏蓉高速路,總長913.5米。從天空俯瞰,如同一朵盛放的芙蓉花,輔以亮麗的顏色,紅得嬌艷、動人。橋上的三角形觀景平台,恰如芙蓉花的花蕊。

  天府·新月橋

  地處天府大道上,位於繞城高速南側200米左右,總長286.8米。橋身猶如一彎月牙,貫通了桂溪生態公園東西兩區。與北星大道的弦月橋形成姊妹橋,南北同輝。

  (注:成龍·屋影橋、靈泉·玉蕊橋、蓉遵·漣漪橋、劍南大道·華燈橋、錦水·雅竹橋、天府·新月橋均為四川省建筑設計研究院聯合市交通院、中建鋼構設計,新鮮出爐,目前名稱為暫定名)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嚴丹 閆宇恆)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