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掘進小相嶺

本報記者  王永戰
2020年05月03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車出成都,一路翻山越嶺。6個多小時后,終於抵達小相嶺。

  “小相嶺橫亙在成都平原與大涼山之間,盡快打通小相嶺隧道,事關成昆鐵路復線建設的整體進度。”中鐵隧道局成昆鐵路小相嶺隧道項目部黨工委書記汪躍華說。

  小相嶺隧道全長21.775千米,是成昆鐵路復線的控制性工程。成昆鐵路復線,則是國家“五縱五橫”綜合運輸大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

  穿過340米橫洞,進入隧道正洞,焊接火花映入眼帘,電鑽聲不絕於耳,眼前的景象熱鬧起來。

  這邊,10多名工人手持風鑽,站在開挖台上鑽鑿岩壁﹔那邊,另一撥人忙著焊接鋼制拱架。鑿岩台車、裝載機等配套協作,開挖、除渣、襯砌,一氣呵成。

  “受疫情影響,春節后返工延遲,我們正在爭分奪秒抓緊施工。”汪躍華介紹,7個作業面同時推進,每天至少共掘進15米。項目部在落實好防疫措施基礎上,於2月中旬復工。到3月初,千余名工人已全部到崗。

  隧道所處地段地質條件復雜,工程建設需要攻克斷層破碎、軟質岩變形、突涌水、岩溶岩爆等難題。

  “工作9年來,這是我碰到的最復雜的工程。”工程部部長邰鶴回憶,“2018年10月,隧道2號斜井正在開掘,岩層上的水止不住地往外涌,每天出水量高達20萬立方米。經過反復討論后決定,改變施工線路,加深加寬排水槽,加大排水量,最終馴服了涌水。”

  項目部調度主任鄭冬冬已在這裡奮戰了1400多天。他說,隧道開挖時,受應力變化影響,山體軟岩容易變形。“給岩體減壓,就要把隧道斷面擴大,預留變形空間,同時加固拱架。”不遠處,工人們在加固鋼制拱架,將突起的不規則岩石鎖定在拱架上。

  “修隧道也是精細活,既要保障進度,更要保証質量。”鄭冬冬說。

  小相嶺隧道的建設者中,很多人的父親、爺爺就參加了當年的成昆鐵路建設。今年29歲的鄭冬冬,就是成昆鐵路建設者的第三代。

  30公裡之外的大山另一側,是老成昆鐵路沙馬拉達隧道。50多年前,鄭冬冬的爺爺和同事們憑鋼钎大錘和手推車,開掘了這條6.38千米的隧道。每次路過這裡,鄭冬冬就會想起自己出征小相嶺時爺爺囑咐他的話:“別怕苦,條件好了,更得好好干!”

  截至目前,小相嶺隧道正線已掘進10.47千米,預計2022年8月全線打通。

  讓鄭冬冬滿懷憧憬的是,成昆鐵路復線建成后,運力將是老成昆鐵路的3倍,對於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加快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喜德縣冕山鎮爾史村就在距小相嶺隧道工地不遠處,村支書瓦瓦告訴記者,村民們都盼著成昆鐵路復線早日貫通,“到時候我們就能坐著時速160公裡的火車去成都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3日 01 版)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