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衛健委遠程連線慰問6支援外醫療隊

2020年05月01日08:57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四川省衛健委遠程連線慰問6支援外醫療隊

北京時間2020年4月30日16時,四川省衛生健康委遠程視頻連線四川6支援外醫療隊,對全體隊員表示關心與慰問,感謝他們在海外戰“疫”中貢獻的中國力量、四川力量。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沈驥、省衛生健康委主任何延政參加了會議。第8批援東帝汶醫療隊、第22批援莫桑比克醫療隊、第5批援安哥拉醫療隊、第17批援幾內亞比紹醫療隊、復交后第4批援聖多美和普林西比醫療隊及第18批援佛得角醫療隊在視頻會上分別匯報了各隊在外疫情防控情況。

海外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四川6支援外醫療隊全體隊員顧大局講奉獻,夜以繼日地堅守在援外陣地的最前沿,向各受援國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在我駐外使領館的堅強領導和各級領導的細心指導下,在受援國開展多種形式的疫情防控知識培訓,努力提升受援國醫護人員疫情早期診斷和臨床救治能力﹔及時與當地主流媒體溝通,並通過組建微信群等方式宣傳疫情期間中國的正面形象﹔始終與當地華人華僑和受援國民眾站在一起,著力開展疫情防控知識培訓工作,增強全民防護意識、提高全民防護能力﹔努力克服醫療物資緊缺、醫療條件落后、病毒檢測困難等難題,大力弘揚“不畏艱苦、甘於奉獻、救死扶傷、大愛無疆”的中國醫療隊精神,用實際行動筑牢了受援國疫情防控阻擊戰防線,得到了受援國政府、民眾和華人華僑的充分認可與高度贊揚。

沈驥代表委黨組對6支援外醫療隊在受援國的疫情防控和援外醫療工作進行充分肯定,對全體隊員在一線堅守,為世界抗疫作出的貢獻感到非常欣慰。他指出,要做好長期防疫的充分准備,眼前面臨的挑戰和壓力比想象更大。特別是我們醫療隊所在國是世界衛生狀況較差、衛生體系薄弱、防控和救治能力都相對落后的國家,對這次疫情防控增加了更大的難度和風險。我們要不斷加強研判和分析,就當下和未來一段時期的防控,他提出以下要求:一是加強領導,形成聯防聯控工作機制,共同及時有效應對﹔二是全身心投入,科學、有序開展防控工作﹔三是強化溝通,加強與當地衛生部門、中資機構、華人華僑的聯系,因人施策﹔四是加強個人防護,共同解決防疫物資缺乏問題﹔五是做好思想准備和知識儲備。醫療隊在外代表中國,要有救死扶傷、忘我工作、無私奉獻的思想基礎,勇於承擔當地防控救治任務,展現中國醫務人員風採。同時,醫療隊全員應當進行新冠肺炎有關知識、技能方法的學習儲備,做好當地發生更大疫情時醫務人員應盡的職責。最后,他希望,全體醫療隊員堅定信心,共同努力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期盼大家平安凱旋歸來!

一直以來,四川省委省政府都惦念著海外川籍人員的安危,已全面啟動關心關愛海外川籍人員工作,制作並發放愛心防護包、建立海外川籍人員疫情信息咨詢服務平台,為海外川籍人員提供線上咨詢和專業的疫情防控指導。四川省衛生健康委也安排各派員單位積極聯系派員隊員,了解各位隊員家屬的實際困難,盡全力解決大家的后顧之憂。

4月28日至29日,四川省衛生健康委國合處處長彭博文、國際交流中心主任朱欣華在成都走訪慰問了部分援外隊員家屬,並向全體在外援外醫療隊隊員及家屬寄送了愛心防疫包。

封面新聞記者 周家夷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