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脫二維閱讀世界 聲音產品帶來科幻新體驗

2020年04月30日08:51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超脫二維閱讀世界 聲音產品帶來科幻新體驗

  隨著2019年我國科幻產業爆發式增長,科幻文創產品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除了以傳統出版、電影、動漫、游戲等為主導的科幻文創產品外,“聽覺”為主導的音頻能否成為“新風口”?

  記者4月27日獲悉,國內著名科幻期刊《科幻世界》將首次推出“有聲科幻雜志”業務——以《科幻世界》《科幻世界·少年版》期刊為基礎,通過專業的有聲演播和音效包裝,形成廣播劇、語音閱讀、多人播音等聲音產品,打造科幻文創新模式。

  《2019年度中國科幻產業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科幻閱讀市場產值總和為17.8億元,與上年相比增長83.5%。2019年科幻閱讀產值持續增長,上半年總量已經接近13.8億元,達到2018年全年的77%。

  “相比視覺主導的文字、圖像、視頻類科幻作品,以聽覺主導的科幻作品優勢在於:首先,‘單一、線性’的音頻,將信息流源源不斷輸出,為受眾提供了准確的關注點﹔其次,其具有陪伴性特點,不需要受眾視覺注意力鎖定,適合當前‘多線程、碎片化’的數字文化消費場景。這二者結合,音頻消費者既不用過分集中注意力,又能適時地捕捉到信息流中的關鍵。”該項目制作方成都萬物聲學負責人王冠華透露,四川科幻世界雜志社有限公司將以《科幻世界》《科幻世界·少年版》近5年的期刊內容作為嘗試,授權成都萬物聲學為每一期雜志進行有聲錄制,制成相應的“《科幻世界》有聲雜志”。“這120期‘有聲雜志’目前已進入制作階段,計劃將於今年5月初在國內多個知名互聯網有聲產品平台陸續發布,為科幻愛好者們帶來新奇的‘閱讀’體驗。”王冠華說。

  記者了解到,首批將實現“聲音化”的科幻雜志內容,包括《科幻世界》期刊的封面故事、銀河獎征文、驚奇檔案、世界科幻等欄目的科幻文字作品,未來的作品包括單人、雙人、多人廣播劇等多種形式。“總體將呈現電影級的音效制作水平及專業配音能力。”萬物聲學首席內容官吳煒表示,目前團隊擁有32位經驗豐富的配音演員、18位資深音頻后期剪輯師、10余間專業錄音棚及配套專業設備,相信將對上述科幻作品實現精彩演繹。

  “未來,科幻有聲雜志不僅是傳統書籍的有聲閱讀,也是對科幻作品的‘二次創作’,有助於形成新的科幻品牌IP。”王冠華說。音頻產品的生產成本、工序、周期相比視頻媒體更加可控,這在生產對象的選擇、產品數量、產品質量上都留出了優化提高的空間,讓更多、更好的原文本創作能夠進入音頻形式的“二次創作”領域。

  吳煒舉例,科幻有聲雜志相較於其他題材其制作過程更加復雜,一是創作中會先使用“聲床”來鋪墊整部作品的基調,之后再根據具體需求來制作特殊音效來營造整體質感,包括但不僅限於機械、有機物、宇宙音效等等。二是文字轉變為聲音作品前,需要將文字劇本轉換成聲音本,而科幻題材相比於其他題材的劇本來說,架構會更加多變,需要創作者開更大的‘腦洞’去構建音頻作品裡的科幻世界。

  吳煒說,在科幻文化產業蒸蒸日上的大背景下,通過愈發便捷的硬件設備,以有聲閱讀為核心形式,為消費者打造自由、輕便、優質的科幻文創產品消費體驗﹔為生產者提供全面、豐富、准確的文創市場需求信息。

  四川省科幻學會秘書長、《科幻世界》雜志主編拉茲表示:“有聲雜志就是實現紙質雜志的多維化,把文字以聲音的方式傳送出來,打造超脫於二維的‘平行世界’,給讀者聽覺以至於通感的美,喚醒閱讀時多種感官的交叉、聯通,可以說是一種新的閱讀體驗。近幾年來,我國有聲書市場均保持30%以上的增長速度。有聲閱讀這種可以適用於多場景和碎片化時間的閱讀方式,正在逐漸影響著人們的閱讀習慣。”(科技日報記者 盛 利)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