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劇變主播“帶貨”賣劇本 風格大有不同

2020年04月29日09:0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編劇變主播 “帶貨”賣劇本

當編劇們化身“李佳琦”,“帶貨”賣劇本,這是一種什麼樣的場面?26日晚8點,由編劇幫主辦的“直播賣劇本”大會准時開始,一個半小時裡,六位編劇在線吆喝自己的故事,與將近4000多位觀眾互動。

活動發起者、編劇幫創始人杜紅軍首先介紹“帶貨”規則:不介紹履歷,讓編劇用故事說話﹔每位編劇都有10分鐘來介紹劇本內容,5分鐘接受回答﹔無論喜歡或不喜歡,圍觀觀眾都可以發表評論或者打賞﹔制片方如果對劇本感興趣,希望進一步了解,需要先給主辦方打賞168元。

出場的編劇以青年編劇、兼職編劇為主,也不乏在業內已經擁有一定知名度的成熟編劇。為避免劇本遭至抄襲,隻有已經完成版權注冊的完整劇本才能上場,電視劇劇本則至少已經完成5集以上。

每位編劇的“帶貨”風格大有不同,有人選擇詳細講述故事的每一個起承轉合﹔有人則在一句話說完梗概后“放大招”,重點展示其中最精彩的橋段﹔有人帶著精心制作的PPT配合直播﹔還有人時不時拿出字卡介紹劇本設定和人物關系……相對於編劇們的賣力,觀眾的態度則明了得多。看到喜歡的故事不僅會點贊給好評,還會真金白銀打賞﹔有疑問或者想吐槽也都直接犀利發言,“主角的人物弧光是怎麼樣的變化”“從故事梗概沒有看到輕喜劇元素”“理念性太強,不可愛”。

之所以發起直播賣劇本的活動,杜紅軍坦言,其實他早就想做類似的直播,最近羅永浩“帶貨”很火,也給了他一點直接的靈感。“直播讓他們多了一個展示和宣傳的渠道,很多影視公司出於好奇也會過來看幾分鐘。疫情期間各個公司也都在儲備劇本,如果這段時間能夠促成合作,疫情結束后就能馬上投入拍攝。”

“我們直播賣劇本已經做了三期了,每期結束后都有影視公司來接洽,未來我們也會把這些編劇主動推介給影視公司,促成編劇與影視公司的對接。”杜紅軍介紹,直播賣劇本將做成一個每周一期的長期活動,下一期將於5月2日舉行,目前編劇名額已報滿。(北京日報記者 袁雲兒)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