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好“雙城記” 建好經濟圈

川渝間開通跨省公交

本報記者 宋豪新

2020年04月29日09: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川渝間開通跨省公交

4月23日下午15時許,一輛來自重慶市潼南區江北汽車站的公交車載著乘客,駛進四川省遂寧市磨溪鎮公共汽車站,標志著遂潼跨省公交開通。這是川渝間也是西部地區首條跨省公交。

遂寧市磨溪鎮與重慶市潼南區毗鄰,城區相隔僅10余公裡,但因分屬兩省,此前開行的兩地間省際班線客車不經過磨溪鎮,兩地間往來反而無直達班車。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四川省交通運輸廳、重慶市交通局攜手合作,就開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毗鄰區縣省際公交線路事宜達成一致意見,並在重慶潼南與四川遂寧之間試點開行首條跨省城際公交線路。

該線路總長29公裡,重慶潼南境內23公裡,四川遂寧境內6公裡,共設35個站點,其中重慶地區27個站點,四川地區8個站點,單程運行時間60分鐘左右。公交車每1小時間隔發班,夏季運營時間為6︰30-18︰00,冬季運營時間為7︰00-17︰30。票價實行階梯制,起始票價2元,全程最高票價5元﹔實行公交一卡互通,並執行相關票價減免政策,比如60周歲以上老人、兒童減免等。

遂寧市交通運輸局副局長黃火平介紹,遂寧與重慶潼南多地接壤,除了首日開通的潼南至磨溪鎮,遂寧三家鎮和潼南崇龕鎮、遂寧蓬南鎮和潼南古溪鎮、遂寧蓬南鎮和合川三郎鎮,都將陸續開行跨省公交。遂寧、潼南兩地交通運輸部門正密切合作,對毗鄰地區的道路進行梳理,消除“斷頭路”,並對鄉道、村道等進行提檔升級,唱好“雙城記”、建好經濟圈。

記者從四川省交通運輸廳獲悉,川渝兩地還將就深化交通規劃合作、公空聯運、鐵公水運輸和行業治理方面簽署一體化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並建立戰略合作關系,在規劃引領、客運融合、貨運協同、航運發展和多式聯運提升等方面開展深度合作、項目共建,不斷推進交通互聯互通。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4月29日 第 11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