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抗疫圖鑒》誕生記

本報記者 賴 睿

2020年04月29日08: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中國抗疫圖鑒》誕生記

近日,人民日報微信公眾號推送了“中國抗疫圖鑒(完整版)”。這幅長達近15米的漫畫圖鑒,用寫實的手法,全景式再現了中國戰疫過程中的重大場面和人物故事。從喜氣洋洋迎接春節,到疫情發生全民抗疫,再到暮春初夏,守得雲開見月明……中國人在此間守望相助、攜手前行的動人場景,都隨著圖鑒躍然紙上。

《中國抗疫圖鑒》的創作團隊來自微信公眾號“我是K董”。創始人羅計坤2005年畢業於廣州美術學院油畫系,目前是廣州市動漫藝術家協會理事。他正是這幅圖鑒的策劃者與主創者之一。

和大多數人一樣,羅計坤自疫情開始就一直關注相關新聞。1月30日,他發出微博向網友征集抗疫英雄人物和事跡。“一月底就想做有關抗疫的漫畫,作為美術從業者和自媒體人,我想用自己的方式向中國的抗疫英雄致敬。”但由於疫情原因,主創團隊一直居家,沒有條件完成畫作。直到3月初回到工作崗位,羅計坤才正式著手策劃《中國抗疫圖鑒》。

“開始只是想做一些英雄事跡的片段,但在策劃過程中,我們覺得普通條漫的形式,無法表現這場浩浩蕩蕩舉全國之力的戰疫壯舉。”最終,羅計坤和團隊選用了中國傳統長卷式的構圖,打破時間和空間的概念,按照疫情的發展從開始到尾聲,把具有代表性的人物與事件融入長卷。這種長卷形式,在新媒體漫畫中並不常見,難度也是其他漫畫形式的數倍。“但它帶來的視覺沖擊力,會比傳統形式強得多。”羅計坤說。

《中國抗疫圖鑒》的創作團隊包括繪畫4人、文案3人。從策劃到完成,7個人整整工作了17個日夜,每天隻有三四個小時的睡眠時間。“時間短、人力少,而且畫面復雜,按正常工作時間,完成這樣的圖鑒起碼需要兩個月。”羅計坤告訴記者,為了保証圖鑒對戰疫過程真實、全景式地展現,團隊在前期做了大量的資料收集工作,整理了100多例典型人物故事和超過8000張的新聞圖片,通過層層篩選,最終挑選出呈現在長卷上的人物故事。

“篩選的過程其實非常艱難,首先要考慮人物或事件的代表性,還要思考如何表現這些人物的外形、角度、動作、表情,使得更具畫面感。”羅計坤說,有時候為了一個局部要參考幾百張圖片,以求最終的效果既真實又唯美。

《中國抗疫圖鑒》自發布以來引發強烈共鳴,據統計,全網閱讀量已超過8億。“淚目!向這場戰疫中每一個奮斗的中國人致敬!”“最可愛的人,你們辛苦了!”網友紛紛留言點贊。

在羅計坤看來,《中國抗疫圖鑒》能夠獲得千萬網友點贊,並不是自己和團隊的功勞,而是因為圖鑒中的人和故事太深入人心,“是他們的英雄事跡打動了大家,我們只是用自己的方式表現了出來。”同時,他也感受到,藝術創作必須有匠人精神,付出的每一滴汗水都能體現在畫面中,“真誠是打動人的根本。”

從事漫畫創作4年,羅計坤在2018年組建了自己的團隊。他希望自己的作品能繼續保持這種高質量的制作。“疫情過后,題材方面會更具多樣性,也會是傳遞正能量、有溫度的作品。”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