苴卻彩石懸崖藏 精雕雅硯美名揚

2020年04月29日07:4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苴卻彩石懸崖藏精雕雅硯美名揚

  作為中國名硯之一,苴卻硯因豐富的膘、眼、線、紋等眾多石色稱雄。苴卻硯原石材名為苴卻石,產於攀枝花市仁和區平地鎮與大龍潭鄉之間,石材質地溫潤細膩,所制之硯發墨如油,儲墨不腐,耐磨益毫,深得文人雅士鐘愛。

  億萬年的地質變化,讓攀枝花孕育出各種石材:石墨、火晶、瑪瑙、玉石,以苴卻石最為著名。苴卻石多藏身於萬丈懸崖之上,地形險峻,開採艱難,它的石材、石質、石品集中國四大名硯優點於一體。

  苴卻硯雕刻工藝歷史悠久,雕刻精美,圖案栩栩如生,體現了中國傳統石雕技藝的精美絕倫。清咸豐年間,現攀枝花市仁和區大龍潭鄉和平地鎮苴卻石產地一帶,工匠制硯已成系統。1909年,雲南大姚縣苴卻巡檢宋光樞,取硯三方赴巴拿馬萬國博覽會參展,苴卻硯開始名震中外。

  100多年來,川滇文人雅士多使用苴卻硯、品評苴卻硯,與苴卻硯結伴而行,留下許多佳話,形成一種情結,使苴卻硯具有了很高的人文價值。2009年,中國苴卻硯雕刻技藝被列入第二批四川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讓不少攀枝花人引以為豪。

  如今,設在攀枝花市仁和區的中國苴卻硯博物館,以苴卻硯台外觀造型設計,包括苴卻硯石展廳、精品陳列廳、名家展示廳等多個展廳,收藏了千余件苴卻硯佳品。(彭莉 四川日報記者 唐子晴 整理)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