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四川將如何作答?

2020年04月28日07:5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四川將如何作答?

探索

本月召開的2020年全省交通運輸工作會上,“交通強國試點”首次列入工作重點。

2019年底,四川被交通運輸部確定為交通強國建設試點省份。2035年要實現“交通強國”目標,作為試點的四川將如何作答?

6大試點任務:

●構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一體化交通網

●創新構建高原山區綜合立體交通網

●建立公園城市綠色交通體系

●建設有韌性的交通防災減災體系

●探索面向車路協同的智慧高速公路體系

●打造“交通+旅游”“交通+文化”融合新名片

方向

擬出“大綱”,將在6個方面開展試點

據省交通運輸廳相關人士介紹,四川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實施方案已編制完成,並於近期送呈交通運輸部,待審核確定后即可全面啟動試點。

試點實施方案是我省推動交通強國建設試點的“大綱”,明確了主要任務:將在構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一體化交通網、創新構建高原山區綜合立體交通網、建立公園城市綠色交通體系、建設有韌性的交通防災減災體系、探索面向車路協同的智慧高速公路體系、打造“交通+旅游”“交通+文化”融合新名片等6個方面開展試點。

2019年底,全省公路總裡程超過30萬公裡,居全國第一﹔高速公路通車裡程超過7500公裡、內河航道總裡程上萬公裡,均為西部第一﹔道路客運客車日均發班量、成都開行的中歐班列數量居全國第一﹔成都雙流國際機場年旅客吞吐量居西部第一。四川是名副其實的交通大省,各種交通方式門類齊全,已基本形成現代綜合交通運輸系統框架,具備在多方面開展試點的基礎條件。

試點要在重點領域、優勢領域、急需領域或關鍵環節先行先試。綜合考慮四川區位優勢、基礎條件,聚焦我省資源較為富集、區位優勢明顯、數字經濟發達、自然災害頻發和生態功能突出等特點,提出在能體現四川交通發展特色的6個方面開展試點,力爭1-2年取得階段性成果,3-5年基本完成並形成系統性成果。

行動

在重點和優勢領域,已先行先試

在重點和優勢領域方面,我省已經在行動。

圍繞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促進雙城經濟圈的交通基礎設施高質量發展已經展開。今年3月,川渝交通一體化發展視頻會議達成共識,兩省(市)將在規劃、網絡、樞紐、服務、管理五個方面“一體化”發展,高起點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交通一體化發展。

省交通運輸廳會同省發改委,正在編制《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綜合交通立體網規劃》,在一張網上綜合集納公路、水路、鐵路、航空、物流等不同交通運輸方式的規劃,做到融合、一體發展。這張交通網建成后,兩省(市)將實現“雙核”間1小時直達,“雙核”至成渝地區主要城市2小時到達,鐵路公交化、跨區域公交開行成為常態,並共建世界級民航機場群、長江上游航運中心。

以企業為主體的“智慧高速”試點,正在多條高速公路上進行。在智慧交通技術領域,四川已走在全國前列。

建設中的成宜高速公路正在進行車路協同的試點,以道路運營管理和出行服務為核心,重塑高速公路出行體驗。四川省鐵投集團牽頭組織華為技術有限公司,阿裡巴巴集團,交通運輸部公路院、規劃院,省交通運輸廳公路院等公司(單位)成立聯合實驗室,年內還將完成《成宜高速公路“智慧高速”建設總體設計方案》。通車時,在成都方向,將建成包含智能門店、智能停車場、智能加油站、智能廁所、物聯網智能垃圾桶等設施設備的數字化超級服務區等。

成都繞城高速公路日均斷面車流量15萬輛次,是省內交通最為擁堵的一條高速公路。川高公司正在繞城高速上建設一條虛擬的高速公路,可實時得知高速公路上的突發事故、車輛密度、危險駕駛行為並立即做出判斷和決策,並通過導航及時告訴車主:前方有事故需要變道、前方道路擁堵建議繞行……去年8月以來,按照省交通運輸廳要求,成綿高速擴容項目啟動了數字交通試點,川高公司聯合交通領域相關單位和阿裡巴巴、華為公司、四川移動等企業,進行面向車路協同的智慧高速相關課題研究與產品研發。

變化

實現交通基礎設施“無變有、有變優”

作為交通強國建設試點,這些試點任務如何體現通過交通實現“強國”?“通過試點,實現交通基礎設施的‘無變有、有變優’,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力支撐。”上述省交通運輸廳相關人士表示。

甘孜、阿壩、涼山三州交通基礎設施亟須補短板。我省提出高品質構建高原山區綜合立體交通網,擬以川藏鐵路、川藏高速等為重點,統籌公、鐵、航、軌等交通布局,構建適應高原山區特征特點的綜合交通運輸網絡,將高效率、高品質的交通服務向民族地區延伸、覆蓋。同時探索高原高寒、小交通量地區高速公路建設融資模式和發展路徑,以及多部門共同參與的高原山區公路管養保障體系。

公園城市綠色交通體系則主要圍繞天府新區“公園城市”建設,通過試點,推進“軌道、公交、慢行”三網融合發展,打造具有高標准、高品質的生活區域。其特色亮點是提出了“准點公交”概念,探索試點把公交車時間誤差控制在半分鐘以內,提供更高品質的公共交通服務,讓公眾公共交通出行更有計劃性,減少換乘和等待時間。

還有對產業的促進。四川旅游資源豐富,旅游產業年收入超過1萬億元,試點將探索“交通+”與旅游、文化在基礎設施、管理服務、組織模式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建一批路景融合的精品旅游廊道,培育山地軌道等交通新型產業,既促進旅游產業發展,又推動交通行業提質增效、轉型升級發展。(四川日報記者 王眉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