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30年試點方案出爐

2020年04月28日07:38  來源:四川日報
 

  先行先試

  近日,省農業農村廳出台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30年省級試點方案,明確眉山市青神縣、德陽市什邡市、廣元市蒼溪縣為首批試點縣(市)。三縣(市)先行試點工作將在年內全部啟動,預計2021年底前完成相關探索。

  目前,青神縣、什邡市、蒼溪縣均已選擇了各自承擔試點任務的村民小組。這些村民小組涵蓋丘陵地區、平壩地區,且人口、土地流轉高低差異明顯,分別代表了四川不同地理單元的農村類型。

  根據中央要求,四川省級試點方向為,現有承包地在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由農戶繼續承包,承包期再延長30年,以各地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時間為起點計算。三個先行試點縣(市),則要在堅持“大穩定、小調整”的前提下,不得將承包地打亂重分,繼續提倡“增人不增地、減人不減地”,確保絕大多數農戶原有承包地繼續保持穩定,並探索突出問題解決辦法。在此基礎上,形成全省乃至全國可推廣可復制的經驗做法。

  省農業農村廳提出,要明確試點縣(市)政府主體責任,統籌推進相關試點措施、步驟。此外,各試點縣(市)所在市州政府及有關部門要將試點納入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內容,借機深化農村改革。(四川日報記者 王成棟)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