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德眉資同城化步入可量化發展階段

2020年04月28日06:55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為同城化發展“畫像”

  昨日,記者從四川省統計局獲悉,該局開展的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統計監測有了實質性成果,順利出台了《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統計監測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此舉標志著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正式步入可量化階段。此后可通過監測的數據直觀反映同城化狀況、掌握同城化進展及成效。

  《方案》顯示,該項監測分為季度監測和年度監測。季度設置地區生產總值等47個指標,對經濟發展、科技創新、改革開放、人居環境四個方面進行監測﹔年度監測內容更豐富、情況更具體,在季度四類指標基礎上將指標擴展到78個,同時測算經濟發展、創新發展、社會民生和生態環境等同城化指數。監測成果將以專項分析和報告或是數據資料匯編的形式發布。

  據四川省統計局黨組書記、局長范毅介紹,監測指標體系的設置慎之又慎,在充分考慮發展實際基礎上,重點對標中央提出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兩中心兩地”的目標定位。“可以說,該項監測完全是為推進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而量身打造的。”

  隨著《方案》向21市(州)統計部門印發,同城化發展監測進入“實戰”階段。據范毅介紹,目前監測機制運轉流暢,成效初顯。通過該項監測,同城化經濟發展情況、核心城市對其他城市輻射力以及與長三角、珠三角等先發地區發展差距等都能做到“心中有數”。“下一步隨著工作的持續推進、監測指標體系的不斷調整完善,同城化發展畫像還將更加形象具體,更加有利於全省‘挂圖作戰’,統籌決策部署。”(成都日報記者 李艷玲)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