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領導赴各市州調研指導重點產業和重點項目推進工作

搶抓發展不動搖 全力推進復工復產

2020年04月27日07:1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搶抓發展不動搖 全力推進復工復產

  ●要准確把握當前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形勢,主動作為、創新求變,全力克服疫情影響,確保重點項目和重點產業推進,在保証工程質量的前提下,努力把受疫情影響的施工進度搶回來

  ●要暢通人流、物流、資金流,圍繞補齊產業短板、完善產業鏈條,加快形成產業集群,推動經濟轉型升級

  ●要結合本地優勢和發展需求,積極探索新模式、注重區域協同,深化產業合作,在全省“一干多支、五區協同”“四向拓展、全域開放”發展格局中實現新作為

  近日,按照省委統一部署,省領導分赴全省各市(州)調研指導省重點產業和重點項目推進工作,強調要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機遇,堅持疫情防控不放鬆、搶抓發展不動搖,突出重點,統籌協調,分類施策,全力推進重點項目建設和重點產業復工復產,為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3月13日至4月25日,省委常委、成都市委書記范銳平,省委常委、省直機關工委書記曲木史哈,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甘霖,省委常委王一宏,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黃新初、陳文華、劉捷、葉壯、劉作明,副省長楊興平、楊洪波、堯斯丹、李雲澤、王鳳朝,省政協副主席崔保華、鐘勉、張雨東、陳放、祝春秀分別前往成都市、瀘州市、內江市、宜賓市、德陽市、綿陽市、雅安市、眉山市、樂山市、自貢市、南充市、遂寧市、資陽市、廣元市,調研指導省重點產業和重點項目推進工作。

  省領導先后深入企業、園區、基地和項目現場,實地察看相關產業發展和項目建設情況,詳細了解企業、園區、基地在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生產經營、轉型升級、技術研發等方面的進展、困難和問題,並與相關產業省領導聯系指導機制成員單位共同探討應對疫情、助力重點產業高質量發展和重點項目高質量推進的策略,協調解決調研中發現的困難和問題。

  省領導在調研中指出,要准確把握當前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形勢,主動作為、創新求變,全力克服疫情影響,確保重點項目和重點產業推進,在保証工程質量的前提下,努力把受疫情影響的施工進度搶回來。要暢通人流、物流、資金流,圍繞補齊產業短板、完善產業鏈條,加快形成產業集群,推動經濟轉型升級。要結合本地優勢和發展需求,積極探索新模式、注重區域協同,深化產業合作,在全省“一干多支、五區協同”“四向拓展、全域開放”發展格局中實現新作為。

  省領導強調,要堅持創新引領,持續加強科研支持力度,著力推動前沿技術突破,強核心、補短板、提價值,進一步增強協同創新的深度和廣度﹔要提升產品質量,進一步打造優質品牌,加大市場開拓力度,不斷提升產品的市場佔有率﹔要進一步加強產業創新平台建設,完善產學研合作機制和成果轉化機制,有效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構筑產業發展生態圈﹔要優化企業管理體系和生產經營機制,切實做好優秀人才培育工作,鞏固企業的市場競爭力﹔要搶抓產業鏈在區域重構、國際市場消費需求變化中的新機遇,不斷優化布局,完善本地產業基礎,有針對性地引進強鏈補鏈延鏈重點項目,帶動全產業鏈轉型升級。龍頭企業要再接再厲,發揮自身優勢,大力推進核心技術和關鍵零部件攻關,提升產業核心競爭力,構建本土產業完整鏈條,推動產業集聚創新發展。

  省領導要求,政府有關部門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強部門協作,積極主動對接國家重大戰略、重點布局和“十四五”規劃,著力解決產業發展關鍵領域“卡脖子”問題。要搶抓產業政策機遇,加快調整產業結構、優化產業布局,推動一批重大項目實施,逐步完善優化涉及技改立項、環境審批、准入許可等方面的配套政策,為更加有效推動行業高質量發展提供政策支撐。要強化保障、靠前服務、主動作為,密切對重點項目和重點產業的聯系走訪,從政策、技術、資金、人才等各方面加大對產業的支持力度,推動各項促進政策加快落實落地落細,增強企業發展信心。要科學謀劃、精准施策,緊盯制約當前企業發展的堵點難點痛點,進一步加大扶持力度,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為企業健康快速發展保駕護航,培育產業發展良好生態。

  今年是高標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完成“十三五”規劃目標的收官之年,也是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勝之年。省領導在調研中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堅決打贏生態治理攻堅戰,全力推動河長制各項工作深入開展,讓每條河流、每座湖庫都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要把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平台和產業基礎能力建設等作為重點,強化政府主導,壯大產業規模,豐富產品供給,加大投資力度,鼓勵和吸引社會積極參與。要充分借鑒國內外先進經驗,面向全球加強與專業化企業合作,以科學的方法、藝術的表達、文旅的融合,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生活品質。

  (採寫:四川日報記者陳婷張立東秦勇顏婧袁城霖蒲南溪余如波王若曄樊邦平)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