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難而上,當好“突擊隊”“生力軍”“穩定器”——

四川國資國企的“三個擔當”

2020年04月27日07:14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四川國資國企的“三個擔當”

  4月26日,四川國資國企接連傳來好消息——

  中國核動力研究設計院成功研制生產首批國產化醫用同位素關鍵產品,標志著我國在該領域成功打通全流程關鍵技術,解決了核心原料卡脖子等問題﹔

  四川移動和東方電氣宣布將聯合率先把5G技術應用於國內電氣裝備制造領域,打造5G+電氣裝備制造智慧工廠﹔

  雅中—江西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四川、雲南段開始組塔,國網四川電力近3000名電力工人加緊施工作業。作為我省第四條特高壓輸電工程,建成后,每年可將400億千瓦時雅礱江中游清潔水電送往江西。

  新突破、新應用、新建設,這是四川國資國企堅決打贏兩場硬仗、奮力奪取雙勝利的生動注腳。

  勇於擔當 當好疫情防控“突擊隊”

  4月24日,國務院國資委召開部分地方國資委負責人視頻會,四川是全國8個交流發言的省份之一。

  在省國資委主任徐進看來,這既是上級部門對前一階段四川國資國企主動作為、迎難而上的充分肯定,更是對下一步四川國資國企表現的殷切期許。

  疫情發生以來,全省國資國企第一時間行動,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時,加班加點保能源供應、保通信暢通、保醫療物資生產供應,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等工作,充分發揮了疫情防控“突擊隊”作用。

  強保障,措施有力。省國資委第一時間出台“支持引導國企投入疫情防控10條政策措施”“落實優先原則激勵擔當作為6條措施”,激勵國企廣大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勇擔當、作貢獻。川航集團、成都航空等圓滿完成四川省援湖北醫療隊10批次1463名醫務人員接送任務。

  保供應,應保盡報。五糧液集團等加快轉產口罩防疫物資,日產口罩超300萬隻、防護服超6000套。省能投集團等能源企業保持高位運行,生產天然氣超50億立方米。省商投集團、益民集團等企業向市場投放糧油、肉菜、蛋奶超100萬噸,有力保障居民生活需要。

  謀打贏,科技戰疫。四川發展、川投集團等第一時間完成省政府應急指揮系統、全省疫情防控指揮平台建設。5G遠程會診、外出務工人員健康申報和查詢、5G+熱成像人體測溫、停課不停學線上學習……四川電信、移動、聯通、廣電等公司在保障通信暢通的同時,運用技術手段助力抗疫。

  做好疫情防控常態化,國資國企努力探索。4月10日,全國首隻省級防疫專項投資基金——“川投金石四川康健股權投資基金”在川發起設立,旨在借助金融資本力量,扶助受疫情影響企業、支持抗疫企業發展,推動疫情防控和醫療健康產業的相關技術研發和成果應用。

  “用市場化方式做好疫情防控相關領域企業的培育和扶持,展現了四川國資國企的抗疫擔當、發展擔當。”省社科院研究員盛毅點贊。

  迎難而上 做好復工復產“生力軍”

  推出新技術、推動新項目,近段時間以來,四川國資國企鼓點急、干勁足——

  4月21日公布的2019年度四川省科學技術進步獎獲獎名單中,中鐵二院主持完成的“膨脹土地區高速鐵路路基關鍵技術研究”獲一等獎。這項歷經十多年攻關的技術研究,突破多項技術難題,實現高鐵路基“毫米級”變形控制。

  4月18日,投資近20億元的長虹新能源綿陽鋰電項目在綿陽開工,主要研發生產廣泛應用於電動汽車、平衡車等領域的鋰離子電池產品,著力在川打造高品質鋰電池研發及智能制造基地。

  全省國資國企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大力推動復工復產,協調解決企業用工、原材料供應、融資等困難,加快達產滿產,當好復工復產“生力軍”。

  省國資委數據顯示,目前22戶省屬企業復工率達99.4%,所屬356戶重要必需領域企業已於3月20日全部復工。納入統計的60戶在川央企復工率97.6%,重要必需領域企業復工率99.3%。

  推動重點項目復工復產,天府國際機場、成南達萬高鐵等42個重點基礎設施項目復工率100%,中國牙谷、川西大數據產業園等21個重點產業項目實現應復盡復,四川能投南充PTA等重大項目實現滿負荷生產。

  國企還積極助力復工復產。2月17日,在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等單位的努力下,四川開出首趟定制務工人員返程專列,來自全省各地的750余名務工人員前往杭州務工。

  成都興城集團對196家中小微企業開展租金減免行動,減租面積35萬平方米,減免租金1400余萬元……數據顯示,一季度,全省國資國企主動向承租國企經營用房的各類市場主體,減免租金累計達3億多元。

  不少國企還通過線上採購招標、加強項目合作等措施,帶動產業鏈上下游中小企業復工復產。

  危中尋機 力擔經濟發展“穩定器”

  省國資委監測數據顯示,受疫情沖擊,一季度我省國企主要經濟指標有所回落。但3月以來,呈現明顯回升態勢,全省地方國企營業收入環比增長超120%,利潤總額環比增長超300%。

  “當前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我們要把問題和困難想得更嚴峻一些,准備做得更足一些。”省國資委表示,全省國資國企需做好更長時間應對疫情影響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狠抓重大項目投資建設、把握新技術新業態新機遇,持續深化改革攻堅,狠抓提質增效,全力以赴穩定經濟增長。

  狠抓重大項目——3月30日,省屬企業一季度集中開工項目4個,計劃總投資355億元,項目涉及高速公路、軌道交通、機場建設等基礎設施領域,一大批項目加速推進。

  狠抓提質增效——確保重點項目全年投資目標不減、全年新開工目標不減、全年建成通車目標不減。盡管遭遇疫情巨大沖擊,省交投集團鎖定目標不動搖,積極實施管理提升專項行動,預計壓降成本超6億元。

  把握新技術——3月,省鐵投集團牽頭,華為、阿裡巴巴、交通運輸部公路院、交通運輸部規劃院等多方參與的聯合實驗室已運行,正全力攻關“數字交通”核心技術,“智慧鐵投”建設正穩步推進。

  深化改革創新——我省加速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組建四川國企混改發展基金。深入推進“雙百行動”“科改示范行動”,著力打造一批專精特新企業。鞏固深化三項制度改革,擴大中長期激勵試點范圍,激發企業活力。

  搶抓新機遇——組織重點國企、專家學者專題研究分析經濟運行,與重慶市國資委攜手推進兩地國資國企在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的深度合作。

  四川國資國企正奮力向前。(四川日報記者 朱雪黎)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