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界的“奧斯卡” 成都地鐵2號線獲詹天佑獎 

【查看原圖】
成都地鐵2號線。成都軌道交通集團供圖
成都地鐵2號線。成都軌道交通集團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4月27日14:09

人民網成都4月27日電 (郭瑩)記者從成都軌道交通集團有限公司獲悉,近日,第十七屆中國土木工程詹天佑獎評選結果揭曉,全國共有31項工程登榜,“成都地鐵二號線工程”位列其中。

中國土木工程詹天佑獎是經國家科學技術部核准,住房城鄉建設部認定,由中國土木工程學會和北京詹天佑土木工程科學技術發展基金主辦,以弘揚科技創新精神,表彰獎勵在科技創新與新技術應用中成績顯著的工程項目為宗旨的年度獎項,也被稱為建筑業的“科技創新工程獎”,是中國土木工程領域的最高獎項。

此次獲得詹天佑獎的成都地鐵2號線工程是成都市貫穿中心和周邊城區西北至東南方向的地鐵主干線,線路始於犀浦站,止於龍泉東站,總長約42公裡,設32座車站和2個車輛基地,最高運行速度80km/h。

該線路工程地質條件復雜,線路在施工過程中首創富水砂卵石地層施工期管片結構的內力分析方法與承壓止水檢驗技術。研發了施工期結構力學分析模型和方法,提出了盾構隧道結構抗浮穩定控制技術,結構抗震分析解析方法、結構構造體系和防水綜合技術等﹔解決了高富水砂卵石地層盾構隧道施工期止水失效、管片開裂乃至隧道結構失穩垮塌的難題,保障了施工及運營期結構安全。

另外,成都地鐵2號線犀浦站首創地鐵與國鐵線路“零”距離同站台換乘交通樞紐。並在中醫大省醫院車站採用“≠”型換乘型式,通過同台換乘與多點換乘方式的結合,使得同台換乘客流在20s內實現換乘,多點換乘最遠端客流在90s內實現換乘。與國內外已建成的三線換乘站相比,“≠”型換乘車站投資節約50%左右。

分享到: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圖片新聞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