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流程“線上辦”春交會也熱鬧

2020年04月27日09:0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全流程“線上辦”春交會也熱鬧

4月26日,第26屆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2020·春季)(下稱“春交會”)正式拉開帷幕。作為2020年影視行業首場盛會,2020春交會首創線上辦會形式,實現了全流程“線上辦”“掌中辦”。和往年相比,本屆參展項目數量基本持平,線上系統的熱鬧也不亞於往年會場的熙熙攘攘。疫情當前,如何在特殊時期沉下心來研究創作、回歸藝術,也成為今年“春交會”的話題中心。

主體活動點擊量達130萬次

受疫情影響,春交會迎來自成立以來首次形式大變革,通過兩個多月的技術搭建,實現了全流程“線上辦”“掌中辦”。開幕當天,《三叉戟》《有你才有家》等電視劇以直播形式進行了新劇發布線上推介。除業內人士外,不少熱愛影視的網友也紛紛涌入春交會直播間,聆聽大咖訪談,參與嘉賓互動。據不完全統計,截止到26日15時,各主體活動累計點擊量達130萬次,熱鬧程度不減往年。

不同於往年的人頭攢動,今年的京榜劇獻暨新劇發布活動,邀請主創以雲端發布直播推介的形式,真正完成了一場“雲上交易會”。當日,《有你才有家》劇組及《三叉戟》劇組依次亮相直播間,演員任程偉、練練、陳建斌、董勇、王驍、何杜娟等紛紛連線直播,與觀眾熱情交流和互動。《有你才有家》制片人郭江喜表示,“這種線上直播的互動形式極大拉近了劇目與觀眾的距離,隨著5G時代到來,‘線上辦會’已是行業未來發展的一種趨勢,我們制片方還希望與主辦方保持溝通,探尋線上發布的更多可能,為行業升級做好准備。”

天馬映像影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馬珂代表《三叉戟》劇組分享感受,“第一次參加線上春交會,感覺非常新鮮有趣。線上交易平台使用起來更加快捷,也讓公司的新劇得到了全新醒目的展示。”

獻禮劇呼喚更多創新與探索

近年來,獻禮劇逐漸成為電視熒屏的“剛需”,而2019年以來的獻禮劇開始打破過去的創作范式,以更為包容和創新的姿態,將主旋律與觀眾審美相結合,出現了不少收視口碑雙豐收的作品。26日下午,春交會迎來首場線上論壇——“新挑戰與新機遇”中國電視劇發展北京論壇,獻禮劇被作為重點研討對象。

國家一級編劇、《外交風雲》編劇馬繼紅舉例說,獻禮劇不能隻圍繞一個片段或者章節,應該有恢弘壯闊的史詩風格,劇集涵蓋的歷史范圍、外交事件的取舍是創作者需要解決的問題,“在敬畏歷史的前提下,該劇對這30年的歷史進行了重新審讀和發掘。”一級作家、《特赦1959》編劇趙琪也表示,“尊重歷史並非是做歷史的搬運工,而是要根據戲劇化和其它方面的要求,對歷史資料進行篩選,審時度勢,精心布局,有的放矢。既要高度尊重歷史,又要用戲劇手法來編織劇情與故事,不能在細節表達方面過於謹慎和拘泥。”

導演劉江正在拍攝獻禮劇《光榮與夢想》,是一部講述黨史背后故事的電視劇。對他來說,獻禮劇也不應該逃離電視劇的基本創作規律,“按故事特性及發展規律還原真正的歷史,故事的特性之一在於必須要引人入勝。”更多的技術創新手段也會採用,“現在美術團隊和特技團隊已經在做密切溝通,包括幾十年前的城市鳥瞰圖、火車站、碼頭等。”

優質內容是最耀眼的王冠

每年,首都影視發展智庫都會聯合清華大學、新傳智庫相關研究團隊在電視劇秋季交易會和春季交易會各做一場論壇。今年發布的《中國電視/網絡劇發展報告(2020)》,首次將電視劇和網絡劇合在一起做整體梳理,同時也聚焦於影視產業的動蕩調整話題。

報告顯示,2019年首次出現影視企業數量負增長狀況,減少了300多家﹔整個影視行業的投資規模有所下降,投融資事件大幅減少,相比2018年的130起相關事件,2019年僅僅有10件。報告認為,許多頭部上市影視公司虧多盈少,整個電影電視互聯網的制作行業仍然處在深度調整時期。

疫情期間雖然產業遭遇困難,但電視和網絡劇收視可喜,國產電視劇總體收視率同比增幅顯著。報告顯示,2020年以來,《安家》《我在北京等你》《決勝法庭》等劇在單一電視頻道的收視率均突破2%。網絡劇有效播放量攀升明顯,與2019年同期相比,增長率高達58%。

“疫情的出現,使觀眾對電視和網絡劇的需求更加強烈。”首都影視發展智庫首席專家、清華大學教授尹鴻表示,市場的需求依然旺盛,互聯網對行業的新推動正在發揮作用,市場體系的重建初具規模。(北京日報記者 李夏至)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