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蓉漂人才日”武侯專場活動成功舉辦

2020年04月26日20:2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4月26日電 (王軍)今日,由成都市人才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辦、武侯區人才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承辦的2020“蓉漂人才日”武侯“蓉漂座談會”成功舉辦,四川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張林以及各級專家人才代表特邀參會,武侯區委、區政府、區人大、區政協主要領導、區委區政府分管領導出席會議。

全鏈條完善人才扶持 建設蓉漂“創新創業首選區”

每年4月的最后一個星期六是專屬於“蓉漂”的節日:“蓉漂人才日”。這是市委、市政府為廣大“蓉漂”人才設立的專屬節日,這是成都與“蓉漂”們的約定。如今,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選擇把夢想安放在成都,把創新創業放在武侯,除了城市本身的魅力外,成都、武侯也正在用給力的人才政策,許“蓉漂”們一個美好未來。

在當天舉行的2020“蓉漂人才日”武侯專場活動之——“蓉漂·座談會”上,武侯區以“禮”貫穿活動全過程,對“蓉漂”人才致以慰問,對入選“諸葛精英計劃”的個人、團隊進行了頒獎,並以支票形式現場給予資助資金共計1800萬元。同時,還為專家發放了疊加多項武侯特色服務的“蓉城人才綠卡-武侯卡”。

用好人才資源,激發人才活力,發揮人才的“引擎”作用,是推動區域產業發展的動力。“去年,我們加大力度落實‘諸葛人才’系列政策,赴北京、深圳、廣州等地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產業園區開展招才引智,服務企業260余家,覆蓋20萬人次,持續推動產業急需緊缺人才聚集。”武侯區相關負責人表示,隻有政策落地,才能擁有高層次人才,才能催生新技術,才能形成新產業。

近年來,武侯區堅持把人才作為創新發展的第一資源,圍繞“兩區三基地”建設目標,出台實施具有武侯特色的“諸葛人才”系列政策,縱深探索人力資源協同發展新路徑。2020年,武侯區將以制度創新和政策升級為統攬,圍繞產業生態圈和創新生態鏈建設,迭代升級“諸葛人才”體系,完善“諸葛精英”“諸葛優才”“諸葛雛鷹”“諸葛工匠”四大引育體系,出台文化創意、大健康、金融等領域專項人才政策,形成“以企業為點、產業為鏈、區域為圈”的產業鏈與人才鏈深度融合的政策體系,實現人才需求與項目建設有效對接、人才引進與產業發展相互促進,努力建設蓉漂創新創業首選區。

各抒己見 暢所欲言 助力武侯高質量發展

座談會上,張林圍繞四川大學和武侯區深化校地產學研協同創新,推動武侯區經濟高質量發展和四川大學世界一流大學建設交流發言。作為全市科技和人才資源最密集的城區,近年來武侯區不斷深化與中科院成都分院、四川大學等單位戰略合作,加快“環川大知識城”建設,集中打造一批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產業技術研究院、院士工作站等創新平台,促進先進科技成果就地轉化。

各級專家人才代表分別結合自身專業領域和工作經歷,聚焦加快打造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人才強區,推動武侯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武侯區是國務院定位的高科技文化區,文創、大健康、金融、電子商務、新經濟等產業蓬勃發展,‘兩區三基地’建設成效顯著。我在四川大學工作了42年,見証了武侯區的高速高質量發展,對武侯區有著深厚的感情,我們團隊堅定地選擇了在武侯區創業。”王琪院士對武侯區人才發展環境表示贊許,並積極建言獻策。金融領域智庫專家羅榮華表示要從加大大健康金融等重點領域金融支持力度、構建完備的區域金融體系、梳理關鍵領域的人才制度等方面,進一步提升武侯金融產業發展質量和效率。新經濟領域專家劉明哲圍繞對沖疫情影響,加速構建應急產業發展新場景、營造良好環境生態等方面提出建議,表示將積極發揮自身優勢,為武侯發展貢獻更多智慧力量。

武侯區委書記陳麟代表區委、區政府,對各位專家人才為武侯改革發展作出的貢獻表示衷心感謝,向全區各條戰線、各個領域的廣大“蓉漂”人才,致以節日的問候和美好的祝願。“今年‘蓉漂人才日’的主題是‘更好的成都,成就更好的你’。武侯區經過多年發展,已積蓄形成了高質高效、向上向好、創新創造的發展之勢,正在邁向‘更好’,為各方英才成才興業創造了良好環境。全區上下要著力營造識才愛才、敬才用才的良好環境,切實以政策吸引人才、以事業成就人才、以服務留住人才,加快建設人才高地,為武侯區‘兩區三基地’奮斗目標提供堅強的人才保障。”

為大力營造愛才敬才的良好氛圍,“蓉漂·線上招聘會”武侯專場活動同步舉行,為各類人才和企事業單位搭建求職用人平台,精准引進國際貿易、金融、高端商業運營、建筑設計、新經濟、科技、互聯網、文創、大健康等產業功能區建設急需緊缺專業人才,助力武侯高質量發展。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