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新長篇《笑的風》書寫六十年時代變遷

2020年04月26日08:48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王蒙新長篇《笑的風》書寫六十年時代變遷

  2019年夏季,86歲的“高齡少年”王蒙先生完成了中篇小說《笑的風》,年底在《人民文學》刊出后,他將這部“顯然具有長篇容量的中篇小說”升級改造,增加了五萬余字。今年4月,作家出版社推出長篇小說《笑的風》。

  《笑的風》是一部內涵豐富視角多變的小說,時間跨度從上世紀五十年代末到2019年,空間跨度則從中國的北方鄉村到省城到上海到北京,從海外的德國西柏林到希臘到匈牙利到愛爾蘭。主人公傅大成上高中時因一首詩《笑的風》,走上文學創作之路,之后經歷了包辦婚姻、婚外戀、離婚、再婚與離婚,從青澀少年的春情萌動到耄耋之年的自我拷問,作者將他的情路文路心路歷程和盤托出。

  《笑的風》的語言極具王蒙特色,密集排比、活泛酣暢,大量的信息與知識排山倒海,盤點中國六十余年的歷史生活信息、社會風尚與人心變化,充分體現了作者的飽學多識和豐富閱歷。 王蒙透露,《笑的風》在《人民文學》發表后,出現了一個在他寫作史上前所未有的情況,“發表與選載后的小說,把我自己迷上了,抓住了”。他從發表出來的文本中,“發現了那麼多蘊藏和潛質,那麼多生長點與元素,那麼多期待與可能,也還有一些可以更嚴密更強化更充實豐富的情節鏈條因果、歲月沿革節點與可調整的焦距與掃描。”這些令他欲原樣出單行本而不能,“我必須再加一大把勁,延伸,發揮,調節,加力,砥礪,制造一個真正的新長篇小說,姑且稱之為《笑的風·長篇版》,甚至於我想到本書可以題為《假如生活欺騙了你》。我又用了兩個月時間,用了隻重於大於而不是輕於小於夏季原作的力度,增寫了近五萬字,一次次擺弄捋理了全文,成為現在的文本。”(北京晚報記者李俐)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