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知識產權發展步入“快車道”

2020年04月26日07:30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成都知識產權發展步入“快車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也是知識產權戰略綱要收官之年,加快知識產權布局謀篇,找准站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為“十四五”良好開局打下更好基礎意義重大。

  近日,國家知識產權局印發《推動知識產權高質量發展年度工作指引(2020)》。成都市知識產權局出台了《關於促進知識產權創新發展的政策措施20條》。2019年來,我市圍繞國家知識產權強市創建市、國家知識產權運營服務體系建設重點城市等建設,創新性開展了工作,知識產權事業取得了長足發展和顯著成效,逐步由高速增長階段跨進了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成都知識產權發展步入“快車道”。

  萬人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同比增長15.18%

  據最新出爐的《2019年成都市知識產權發展與保護狀況》白皮書:專利授權量持續增長。全市專利授權50775件,其中發明專利授權9179件﹔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42201件,同比增長17.27%﹔萬人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達25.8件,同比增長15.18%﹔實用新型專利授權30260件,外觀設計專利授權11336件。

  全市中國馳名商標累計達125件

  商標申請注冊量平穩增長。全市各類市場主體新申請注冊商標17.55萬件﹔新增注冊商標13.97萬件,同比增長33.32%﹔累計有效注冊商標達50.46萬件,佔全省總量的60%﹔全市中國馳名商標累計達125件。

  成都特色地理標志產業推動鄉村振興

  全市地理標志產品、商標達77件,同比增長7%,其中地理標志商標31件,地理標志產品46件。地理標志產品從業企業1000余家,地標產業總產值約263億元,年出口總額超7億元,成都特色地理標志產業有效帶動就業和農民增收致富,推動了鄉村振興。郫縣豆瓣等7個地理標志榮登中國品牌價值區域品牌百強榜。

  著作權登記總量同比增長20.09%

  著作權登記量質雙升。2019年著作權登記總量121303件,同比增長20.09%。其中,作品登記76778件,同比增長15.14%,位居全省第一(文字、美術、音樂藝術、影視、設計等重點領域作品登記之和達58789件,同比增長15.24%)﹔計算機軟件著作權登記44525件,同比增長29.7%,位列全國第六。

  成都海關關區企業在海關總署海關知識產權系統新增知識產權海關保護備案47件,累計有效備案268件。其中,商標權備案260件、專利權備案5件、著作權備案3件。(成都日報記者 劉瀏)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