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讀書日 30家新華書店上線外賣平台

2020年04月24日09:08  來源:北京日報
 

  昨天是世界讀書日,當天30家新華書店“批量”上線圖書外賣,餓了麼同時宣布全國超100個城市的書店已經上線。此前,美團則已經與北京圖書大廈等開始合作售書。

  “書店外賣是新生事物,這還需要雙方一起探索。”當日來自新華傳媒的相關負責人介紹,新華書店的優勢在網點密,基本上幾公裡就有一家實體店,而餓了麼擁有大流量和實時配送能力。未來將有更多新華書店上線,而消費者下單后預計30分鐘即可到貨。

  餓了麼方面披露,今年以來在北京、濟南、沈陽、合肥在內的超100個城市,已經有三聯書店、大隱書局、中版書房、言幾又等實體書店轉戰餓了麼平台。

  今年3月在北京市相關部門協調下,北京市與美團就“實體書店+美團平台計劃”達成產業協同框架協議,72家實體書店成為第一批進駐美團平台的示范企業。其中,既有北京圖書大廈等大型綜合性書城,也有鐘書閣、建投書局一類的品質書店。

  事實上,因疫情影響,目前北京市仍有部分實體書店還在暫停營業。不過業內人士分析,外賣平台售書或將成為“互聯網+”消費生態體系中一個值得發展的方向。

  如今,實體書店接入外賣平台並非“戰疫”時期自救的一時之策,其背后的“門店數字化+即時配送”體系,有望在今后成為相關商家擁抱數字化經濟的創新機遇。(北京日報記者 趙鵬)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