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各地基層治理如何與時俱進?“網格內居民隨時都能微信我”

2020年04月23日07:3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網格內居民隨時都能微信我”

  編者按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城鄉基層治理帶來新挑戰,基層工作也不斷面臨新情況、新問題。面對疫情大考,基層治理如何與時俱進,如何提升治理能力,為打贏兩場硬仗、奪取雙勝利夯實基層基礎?近日,本報記者深入四川省各地村鎮和社區,聚焦城鄉基層治理的新實踐新探索新思考,敬請垂注。

  “小區如果有拖著行李箱、扛著大袋子回來的,一定多問幾句哦。特別是重點防疫區域回來的,發現了就給我打電話。”4月21日下午,眉山市東坡區通惠街道長安路社區網格員王冉又來到其負責的網格,分別向小區保安、樓棟長、物業公司負責人了解情況。隨后,她又來到幾家店鋪,了解顧客、店員量體溫等情況。

  上下午各走訪一次,每次約2小時。這樣的工作狀態,王冉已持續3個月。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身為網格員的王冉,承擔起外來人員排查、防疫宣傳等工作。

  長安路社區是老城區,小區較多,戶籍人口雖不足3000人,常住人口卻有約1.5萬人,大多是來幫子女帶孩子或來務工的外地人員,還有約2500名外出流動人口。“疫情期間,排查到過外地的居民信息成為第一要務。”社區黨支部書記龍玉成介紹,社區已開展四輪系統排查,第一輪是對1月9日到外地去過的人員信息進行全覆蓋排查,第二輪主要針對年后外出返家人員,第三輪針對有境外返回人員家庭。目前正在進行第四輪排查。“要做到不漏一戶、不漏一人。網格員要敲開門、見到人,核對信息、宣傳政策。”

  王冉的桌上,有厚厚一摞台賬。台賬上,有每家每戶的信息以及不同的標注,未裝修的房子、沒人在家的、有外地返回人員的、未外出的,標注各有不同。

  “遇到敲不開門的住戶,我們在門縫處貼上溫馨提示,請住戶回家后與網格員聯系。再次走訪,如發現門縫上溫馨提示有破損,說明住戶已返回,我們會繼續追蹤。一趟不行就多跑幾趟,白天沒人,晚上再去,直到見到人。”王冉介紹,走訪中曾發現一家從湖北返回但未登記的住戶。“趕緊想辦法找到他們,了解具體情況”。

  王冉申請了工作微信號,添加的全是網格內的居民。

  “我會在工作微信號更新疫情信息和相關通知,也在業主群裡發布,確保居民都掌握最新防疫要求。大家有什麼需求、困難,也可在微信上隨時聯系我。”

  服務居家隔離人員、外出務工人員、商家復工復產等,也是王冉的工作。“買菜、丟垃圾、取快遞……前陣子隔離的人較多,還是比較累。我還幫居民買過啤酒、燒烤。有正當需求的,我都盡量滿足,希望能讓被隔離居民舒心。”王冉說,也遇到工作“不好做”的時候,最有效的辦法就是真誠溝通。多溝通幾次,大多數居民都能理解。

  王冉大學畢業后就成為網格員,至今已6年,她覺得很有成就感。“我學的是酒店管理,喜歡搞服務,也喜歡和人打交道。關鍵是能幫到身邊人,覺得很有意義。”

  眉山市東坡區政法委副書記程靜認為,網格是基層治理的重要陣地,網格員這支隊伍十分重要。“東坡區有877名網格員,都是面向社會統一招考的高中以上學歷人員。在工作中,我們明確了網格員的任務清單、責任清單,也通過一些挂牌事項的處理,提升其工作能力。優秀的網格員,將作為社區后備干部。目前,已有130名網格員進入東坡區各村社兩委工作。”

  訪談

  省委政法委基層社會治理處處長程朝輝:

  資源整合部門聯動健全網格化管理服務機制

  2013年以來,四川省將推進網格化管理服務作為改進社會治理方式的重要載體。截至目前,全省共劃分12萬余個網格,配有30.8萬名專兼職網格管理員,實現網格化服務管理工作全覆蓋。

  在日常工作中,網格員們深耕社區、服務群眾,履行著信息員、調解員、協管員、服務員、宣傳員的職能職責,承擔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安全隱患排查整治、政策法律法規宣傳、公共服務代辦等任務,成為推進城鄉基層社會治理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在疫情防控中,各地充分應用網格化管理服務體系,30余萬名網格員走街串戶,開展重點人群和重要場所排查、防疫政策宣傳、居家隔離服務等工作,助力實現找得到、管得住、服務好目標。

  下一步,四川省將進一步健全網格化管理服務機制,構建全域覆蓋、全網整合、規范高效、常態運行的網格化管理服務體系。將探索網絡理政和網格化服務資源整合,健全部門聯動機制,建立網格發現、社區呼叫、分級響應、協同處置工作機制,實現大事全網聯動、小事一格解決。建立網格員隊伍准入和退出機制,提升網格管理員保障水平,加強技能培訓練兵,打造一崗多責、一專多能的網格管理員隊伍。(四川日報記者 任鴻)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