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中國發布“2020全民閱讀報告”

2020年04月22日09:09  來源:北京晚報
 

  在一年一度的“世界讀書日”來臨之際,亞馬遜中國連續第七年發布“全民閱讀報告”。今年的“全民閱讀大調查”受到眾多讀者的關注與支持,自3月27日上線后的一周時間內,共收到逾18000份有效問卷。基於這些反饋,“2020全民閱讀報告”對中國讀者的閱讀特征趨勢進行了分析和解讀。

  七成受訪者習慣睡前閱讀

  過去一年,大眾對閱讀的熱情持續攀升,六成讀者將閱讀列入了自己的年度計劃,更有25%的讀者認為閱讀已經成為他們日常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

  近四成讀者會安排固定的閱讀時間為自己充電,選擇晚間至睡前時段閱讀的讀者佔比達到74%,而臥室則成為他們主要的閱讀場景。

  九成讀者選書憑興趣

  面對種類繁多、內容豐富的圖書選品,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書心得。總體上看,經典名著仍是最受讀者青睞的圖書類別,而中外文學、社科人文、歷史傳記等類目同樣受到眾多讀者的喜愛。

  從年齡段來看,不同代際的讀者對閱讀內容也呈現出各自的偏好及特點。50后、60后讀者選擇經典名著、歷史傳記的佔比更高,70后、80后讀者偏愛社科人文、經濟管理等類別的書目,而90后、00后讀者則對中外文學、特別是科幻及網絡文學表現出更加濃厚的興趣。

  在購書過程中,九成讀者會根據個人興趣愛好或內在需求選購心儀的書籍。36%的讀者在選書時看重他人推薦,其中作家和名人的“帶書能力”最強,成為許多讀者的購書參考。

  此外,熱點人物及事件、熱播影視劇等時下流行話題也是促進讀者購書的重要因素。

  八成人接受付費閱讀

  調查顯示,過去一年有46%的讀者選擇同時閱讀紙質書和電子書,而29%的讀者將電子書作為自己的主要閱讀介質,佔比較上年增長了6%。

  與此同時,電子書還對讀者的閱讀行為發揮著積極作用。七成以上的讀者認為,數字閱讀幫助自己提升了閱讀總量,其中,四成讀者反饋增幅較為明顯。

  在數字閱讀的帶動下,與閱讀量一同提升的還有讀者的付費閱讀意願。近八成讀者願意為自己喜歡的電子讀物付費,其中許多讀者都選擇通過Kindle Unlimited電子書包月服務,在15萬余本精選中英文電子書中享受豐富的內容選品。

  八成家長陪孩子親子閱讀

  隨著生活節奏不斷加快,許多人希望借由讀書來充實自我,向著個人目標與理想邁進。

  調查顯示,82%的讀者認為閱讀對實現自我理想發揮著不可或缺的作用。七成讀者希望通過閱讀提升個人素質水平,陶冶情操﹔近六成讀者想要在書中學習技能、收獲新知,提升自身的思辨力,為今后的個人發展積蓄力量。有50%的讀者則希望借助閱讀暫時脫離社會的喧囂,在書中跟隨作者的筆觸感受夢想中的世界。

  此外,本次調查還考察了家長對於親子閱讀的重視程度。近八成家長平時會陪伴孩子進行閱讀,有六成家長反饋自己的孩子在過去一年中閱讀量達10本以上,閱讀超過20本的孩子佔比達到33%。

  在大多數家長看來,孩子的夢想大致形成於童年期和青春期。多達95%的家長認為,閱讀對於孩子實現夢想具有十分積極的意義。

  超七成讀者近期閱讀增加

  在本次調查中,有超過七成讀者反饋自己在疫情防控期間的閱讀量相較平日有所增加。

  Kindle中國的閱讀數據顯示,在此期間,一大批與疫情和傳染病相關的作品受到了讀者的廣泛關注,例如《血疫:埃博拉的故事》《鼠疫》《霍亂時期的愛情》等經典書目。

  洞察到這一期間用戶對數字閱讀體驗的需求變化,Kindle聯合包括中信出版集團、讀客文化、上海譯文出版社、人民文學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等機構在內的全國逾40家優秀出版機構共同推出“電子書先行”計劃,讓廣大讀者在居家防疫期間也能暢享閱讀,足不出戶即可搶先讀到諸多的新書佳作。

  從第一季度Kindle的閱讀數據來看,來自重慶出版集團的《血與火:坦格利安王朝史》、博集天卷的《戰爭論(全三冊)》、世紀文景的《周作人集外文:1904—1945》等作品都是“電子書先行”計劃中人氣較高的書目。

  (北京晚報記者 李俐)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