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家長認為閱讀有助孩子實現夢想

2020年04月22日08:5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95%家長認為閱讀有助孩子實現夢想

  在一年一度的“世界讀書日”來臨之際,亞馬遜中國連續第七年發布“全民閱讀報告”。日前發布的該報告顯示,多達95%的家長認為,閱讀對於孩子實現夢想具有十分積極的意義。

  報告顯示,近五成讀者的年度閱讀總量達10本以上,年閱讀量超過3本的讀者佔比達94%。閱讀時長方面,46%的讀者每天都會利用30分鐘至1小時進行閱讀,逾三成讀者的日均閱讀時長超過1個小時。選擇晚間至睡前時段閱讀的讀者佔比達到74%,而臥室則成為他們主要的閱讀場景。

  不同代際的讀者對閱讀內容也呈現出各自的偏好及特點。50后、60后讀者選擇經典名著、歷史傳記的佔比更高,70后、80后讀者偏愛社科人文、經濟管理等類別的書目,而90后、00后讀者則對中外文學、特別是科幻及網絡文學表現出更加濃厚的興趣。

  該報告稱,過去一年有46%的讀者選擇同時閱讀紙質書和電子書,而29%的讀者將電子書作為自己的主要閱讀介質,佔比較上年增長了6%。與此同時,電子書還對讀者的閱讀行為發揮著積極作用,七成以上的讀者認為數字閱讀幫助自己提升了閱讀總量,其中四成讀者反饋增幅明顯。

  親子閱讀成效顯著。近八成家長平時會陪伴孩子進行閱讀,有六成家長反饋自己的孩子在過去一年中閱讀量達10本以上,閱讀超過20本的孩子佔比達到33%。(北京日報記者 路艷霞)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