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181個項目(人選)獲四川省科學技術獎

2020年04月22日07:07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成都181個項目(人選)獲四川省科學技術獎

  成都日報制圖 申娟子

  21日,四川省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蓉舉行,2019年度四川省科學技術獎獲獎名單出爐。“深水鑽井升沉補償裝置-管柱-井控系統安全控制技術研發與應用”等35項成果獲四川省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超高蛋白抗倒高產大豆新品種的選育與應用”等69項成果獲二等獎,“人二倍體細胞培養狂犬病疫苗的關鍵技術及產業化”等139項成果獲三等獎。

  記者從市科技局獲悉,在2019年度四川省科學技術獎246個項目(人選)中,成都市主持和參與完成的獲獎項目(人選)共181個,佔全省獲獎數量的73.57%。其中,自然科學類11項,技術發明類3項,科技進步類164項,成都中醫藥大學梁繁榮教授、四川農業大學陳代文教授獲四川省科學技術杰出貢獻獎,與成都理工大學開展科技合作的亞歷山大·登斯莫爾獲國際科技合作獎。

  記者了解到,西南石油大學主持完成的“深水鑽井升沉補償裝置-管柱-井控系統安全控制技術研發與應用”等成都市31項成果獲四川省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佔全省一等獎數量的88.57%﹔電子科技大學完成的“系列化高頻超低損耗軟磁鐵氧體材料關鍵技術及應用”等成都市54項成果獲四川省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佔二等獎數量的78.26%﹔成都康華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的“人二倍體細胞培養狂犬病疫苗的關鍵技術及產業化”等成都市93項成果獲四川省科學技術進步獎三等獎,佔三等獎數量的66.91%。

  據介紹,獲國際科技合作獎的亞歷山大·登斯莫爾和同事共同開展了龍門山活動構造、汶川地震、蘆山地震等方面的國際合作研究,在龍門山活動構造與構造地貌等多方面取得了創新性的研究成果,為龍門山地震的預測和2008年汶川地震后的抗震救災提供了科學依據。(成都日記者 宋妍妍)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