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看紙”到“看屏” “雲閱讀”蔚然成風尚

2020年04月22日07:01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雲閱讀”蔚然成風尚

4月23日,是第25個“世界讀書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以線下活動為主的“世界讀書日”開始轉向線上,一大批好玩的“雲閱讀”活動精彩來襲。

成都市圖書館舉行了聽書打榜、“悅讀”一本電子書﹔言幾又(建發鷺洲店)嘗試了《冰與火之歌》直播分享會﹔三聯韜奮(成都店)發起微博 #疫情下的讀書人# 話題活動……

這些形式多樣的“線上閱讀”,正開啟四川省“世界讀書日”的新風尚。“拼”讀書 多元“雲”閱讀迷人眼

4月21日,成都市圖書館聯合博看網舉辦的“‘聲’臨其境·閱享人生”聽書打榜活動正在進行。讀者趙夢穎熟練點開成都市圖書館微信公眾號的“博看有聲”,選擇自己喜歡的書源《平凡的世界》,參與到“4·23世界讀書日”的聽書打榜活動中。

趙夢穎說,最近她每天會查看榜單,看自己聽書時長累計排名是否進入前20名。如果截至4月30日她的聽書時長保持在前20名,她將有機會獲得一份獎品,但比起獎品,她覺得“更喜歡這種一群素未謀面的書友比拼打榜的競爭感”。

成都市圖書館館長肖平介紹,今年“4·23世界讀書日”活動期間,成都市圖書館以“春光中閱讀”為主題,推出了9項閱讀活動,其中線上活動就佔了7項。比如聯手喜馬拉雅開展的“4·23世界讀書日——心願書單”微信投票活動﹔聯手知名文化類微信公眾號“文化在線”策劃了“春風十裡·不如讀你”線上閱讀推廣活動等。

在四川省各市州圖書館,“雲閱讀”也成為今年“4·23世界讀書日”的活動亮點。除了傳統的電子書資源、網絡展廳,還有一系列趣味閱讀游戲吸引讀者參與。

比如南充市高坪區圖書館,開展了“書香高坪”全民閱讀系列活動詩詞答辯挑戰賽,讀者用手機識別活動二維碼即可進入高坪區圖書館一網讀盡數字閱讀平台,經注冊后參與答題並抽獎。該活動從4月19日上線以來,已經吸引千名市民參與。

廣元市圖書館則在微信公眾號推出線上“漂書”活動,在線推薦精品書籍,吸引讀者參與書籍抽獎和線下借閱分享。

應對“雲閱讀”的走紅,省圖書館也早已做了大量工作。省圖書館館長何光倫以疫情發生后的舉措為例:先是推出了一系列新型冠狀病毒防護知識數字資源,而后開放了豐富多彩的電子圖書、期刊資源、網絡展覽等,做到“閉館不閉工,服務不打烊”。此次讀書日活動期間,還將推出“最美家鄉話”——尋找家鄉的“方言推廣大使”、四川省公共圖書館“網絡全民誦讀”等,讓全省人民群眾足不出戶也能享受文化生活。雲端人數激增“雲書房”吸粉忙

打開電子書閱讀器,海量圖書一鍵下載﹔掃一掃二維碼,手機自動朗讀繪本……“雲時代”的到來開啟了人們的閱讀新風尚。

2019年發布的成都市全民閱讀指數顯示,成都市民年人均紙質閱讀量7.306本,數字閱讀量7.920本。今年數字化閱讀量或許還將進一步提升。

一組數據也可讀出“雲閱讀”在四川的發展之勢。疫情至今,全省市級以上公共圖書館上線服務率為100%,縣級公共圖書館上線服務率達62.4%。而從1月24日至4月21日,僅四川省圖書館就發布各類新媒體推文信息500余條,497個服務項目點擊率達到500余萬人次。

這種粉絲量和點擊量“齊升”的情況不僅局限於省館。在成都市圖書館,疫情后微信公眾號就新增線上粉絲6000人,線上服務達93項,類似兒童繪本、有聲讀物點擊量“破十萬”也已不是新鮮事。南充市圖書館、廣元市圖書館等公共圖書館的粉絲也大幅增加,閱讀量是以往的4倍甚至更多,其中,防疫知識庫、世界名著、趣味閱讀小游戲等頗受歡迎。

“疫情至今,我們線上服務讀者8萬余人次,這樣的量在以前是我們不敢想象的,也反過來促使我們進一步優化線上服務。”廣元市圖書館相關負責人介紹。

突發的疫情也迫使不少書商謀求轉型升級,發力於線上文化活動。在新華文軒的直播間買書、去三聯韜奮(成都店)讀者社群參與對音樂人周雲蓬《行走的耳朵》的討論,雲旅游、雲朗誦、雲展廳等內容的加入,逐漸培養起用戶的線上閱讀習慣。

肖平提出,要吸引更多讀者加入“雲閱讀”中來,離不開圖書館雲服務的基礎優化升級。比如當前成都市所有公共圖書館均可用社保卡當借閱卡進行線上閱讀服務,今年4月初,該館還對線上“成圖小程序”進行優化升級,提升了搜索和閱讀功能,提升用戶使用感。(四川日報記者 邊鈺 肖姍姍)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