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困難面前,要眼裡有活心中有數(一線行走)

陳長貴
2020年04月21日06: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哪怕遇到再大的困難,再多的阻力,隻要做到眼裡有活、心中有數、積極應對,勝利最終一定屬於有准備的人

  

  街邊帶著年味的燈籠還沒取下,不覺間,成都已是陽春四月天。而位於高新區天驕路1號的“物資銀行”,算起來也已經挂牌了兩個多月。

  說是銀行,但這裡不存錢也不取錢,只是一個防疫物資流轉站。它的成立,還要從轄區幾家企業的“訴苦”說起。

  “企業要復工,防疫物資還在路上,街道能不能救救急?哪怕租借都行!”幾十天過去了,我還清晰地記得奇宏電子(成都)有限公司經理趙光平眼神裡的焦急。

  疫情突如其來,口罩、測溫槍、消毒液等防疫物資捉襟見肘。我們曾嘗試協調各方調配物資按需送達企業,但街道所轄高新區綜合保稅區內有企業3900多家,我們也有心無力。

  一籌莫展之際,趙光平情急之中脫口而出的點子啟發了我們。“干脆咱們就借鑒銀行貼息借貸模式,建立‘物資銀行’,讓防疫物資免費流動起來。” 我們立即成立了一支8人組成的黨員突擊隊,克服各種困難,將前期政府採購、愛心人士捐贈的防疫物資集中起來,不到30個小時,合作街道防疫物資流動“戰備庫”——“物資銀行”就正式開門了。

  企業缺,街道借,渡過難關再把物資還回來,形成良性循環。一些愛心企業聽說“物資銀行”后,主動捐贈,充實“戰備”。就這樣,有限的防疫物資在企業之間流動了、盤活了。

  為應對疫情,各地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鞏固疫情持續向好形勢。隻要你有心、用心、盡心,辦法總比困難多。

  在剛剛過去的3月,“物資銀行”已與轄區40多家企業發生了“往來賬”,企業都誠實守信、遵守規則,沒有出現“呆賬壞賬”。這套良性運轉的應急體系共為企業租借幫購口罩5萬多隻,消毒藥品5噸多,手套3000多個,測溫槍100多隻。

  眼下復學在即,“物資銀行”也將未雨綢繆、拓展服務,將抗疫工作中的治理經驗轉變為長效機制,為打造“平時好用、戰時管用”的現代化社會治理體系貢獻力量。

  “物資銀行”在穩產滿產最緊要時發揮了作用,它是一個縮影,讓我們意識到,在困難面前,基層干部不能等一等、放一放,而是要創新思路、迎難而上,才能突破重圍。當前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我們仍然不能有半點鬆懈。今后哪怕遇到再大的困難,再多的阻力,隻要做到眼裡有活、心中有數、積極應對,勝利最終一定屬於有准備的人。

  (作者為四川省成都市高新西區合作街道黨工委書記)

  欄目投稿郵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1日 11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