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寧:石洞傳統小竹編 織出村民致富圖

2020年04月20日06:5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石洞傳統小竹編 織出村民致富圖

  把一根根竹子處理成薄如紙片的篾條,編織成一幅幅精美的圖畫作品,普通竹子也就變成寶了。

  位於遂寧市安居區的石洞鎮,白安河穿鎮而過,土地肥沃細膩、鬆軟濕潤,極宜慈竹生長。因此,石洞人家家戶戶善織竹器,工藝世代相傳,被譽為“竹編之鄉”。

  早期,該鎮多編織涼席、籮筐、簸箕、提籃等農用工具和生活用品,以精細美觀耐用著稱。鎮上的編織高手能輕鬆制作出各種形狀難度大的竹器,竹編手藝遠近聞名。

  竹器編織是石洞鎮的傳統作業,但過去只是農民幫補生計的手段。隨著生產的發展,石洞農民與時俱進,除去傳統竹藝編織外,還把竹編融進市場經濟,根據市場的變化和需求,不斷設計和制作新品種,用竹子編織出富有藝術品位和家鄉特色的旅游商品、工藝品。

  靈廣竹編,便是其中最具特色的代表。安居區的靈廣竹編蜚聲全球,以優質慈竹為原材料,經過去青、排版、分層、拉絲、防霉、防蛀、上色等數十道工序,制成細如發絲永不褪色的竹絲,再採用挑、壓、破、拼等編織絕技,通過虛實和明暗的變化,與各種書畫作品巧妙結合而成。

  竹編字畫清秀淡雅、神形酷肖,精細效果和藝術神韻可以媲美絲綢刺繡,既保持了書法藝術的神韻,又充分體現了傳統竹編的藝術風格,件件獨具匠心。

  目前,當地靈廣竹制品有限公司已創新推出了《清明上河圖》《觀音圖》《鬆鶴圖》《中華國寶圖》等特色工藝品,年均銷售收入達500萬元,帶動當地50戶村民就業。

  歐歡 記者 王若曄整理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