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酒產業應對疫情,精准發力,向著全行業佔比過半目標挺進——

沖刺,川酒直奔“兩瓶有其一”

2020年04月20日06:45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沖刺,川酒直奔“兩瓶有其一”

“白酒行業龍頭企業依然正在經歷新一輪黃金期”

“零售損失團購補、線下損失線上補、老品損失新品補”

“距離實現全行業50%的規模佔比只是一步之遙,很可能在今年實現”

“面對疫情的考驗,方向比效率更重要,思想比方法更重要”

近日,我省印發《優質白酒產業2020年重點任務》清單。這份川酒產業“年度工作計劃”被業內外評價為“及時、全面,目標清晰,思路明確”。

3月20日,2020年全省優質白酒產業振興發展推進會在瀘州召開,提出川酒產業在總體產量、銷售額等重要指標方面,要盡快實現全行業佔比過半的“跨越式”目標。

“5+1”重點產業作為我省實體經濟的重要基石,在全省經濟發展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和作用。作為“5+1”現代工業體系中食品飲料產業的支柱產業,四川白酒產業在2020年起步即沖刺,疫情突襲雖然短暫打亂了它的發展節奏,但其長期向好的發展趨勢不變。

應對給力

“相生相和錯位發展”

“未來5至10年郎酒要成為行業內有重要地位的企業。”面對疫情沖擊,郎酒集團董事長汪俊林的看法不變,“白酒行業龍頭企業依然正在經歷新一輪黃金期。”

雖受疫情沖擊,但在這個春天裡,川酒產業仍呈現出“相生相和錯位發展”的良好局面——

市場集中度進一步提高,大企業邁向“高大強”方向不減速。

2月2日至5日,五糧液集團董事長李曙光連續主持召開三次專題會議研究疫情應對,進一步突出加強計劃、渠道、結構的優化。並針對性提出“零售損失團購補、線下損失線上補、老品損失新品補”的策略,推動全年銷售收入保持兩位數以上增長。

“力爭2020年上市,銷售規模達到150億元。”3月12日,首屆郎酒品質獎表彰大會在郎酒庄園舉行,汪俊林發布郎酒“品質、品牌、品味”三品戰略,並宣布將在3年內完成郎酒庄園的全部建設。

4月初,瀘州老窖總經理林鋒表示,公司運營節奏不能混亂,務必逐步恢復市場,“預計4月中旬全國市場逐步啟動”。

中小企業鎖定自身特色和優勢,堅持“優、特、新”策略。

新年伊始,江口醇酒業副總經理楊棟在朋友圈“晒圖”,又簽下一筆直通俄羅斯的千萬元外貿大單。與此同時,古川、小角樓等也頻頻在省外市場取得較好銷售成績。

4月10日,谷小酒與“中國第一代網紅”羅永浩合作,用一場90分鐘的直播賣出100萬瓶谷小酒,進一步堅定了其創始人劉飛擁抱互聯網的信心。

瀘州三溪酒業副總經理鄧娟最近一邊忙著小范圍持續做品鑒活動提升品牌,一邊緊盯面對大眾消費的單品開發進度,“大家都在努力追趕”。

戰“疫”大考下,有“危”也有“機”,而這個“機”是留給有准備的實干者。在中國酒類競爭戰略咨詢專家、恆涵戰略咨詢創始人黃文恆看來,川酒產業大小相生、競相發展,產業“新邏輯”初步形成。

目標不變

確保“兩瓶有其一”

“疫情對白酒行業短期帶來較大影響,但不會出現周期性變化,酒業行業高質量發展的趨勢不會改變,集中化發展的趨勢不會改變,高端化發展的趨勢不會改變。”李曙光對產業發展的看法擁有相當高的認同度。

2月中旬以來,全省各地白酒產業堅持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加快復工復產。根據四川省“5+1”現代工業體系發展規劃圖,食品飲料要沖擊萬億元規模,而白酒是支柱產業。“此前比較一致的判斷是2020年有望實現3000億元規模。”有業內人士表示,但目前不確定性增加。

但白酒產業還是給出了有力表現。五糧液一手抓質量一手抓效率,已滿負荷復工復產,今年將保持營收兩位數以上增長﹔郎酒2019批次醬酒生產一切順利,已完成3輪次取酒﹔劍南春推進2020年目標不動搖﹔江口醇在境外市場不斷開拓﹔豐谷、仙潭、文君等中小企業也不斷深度挖掘各自的獨特優勢。

“距離實現全行業50%的規模佔比只是一步之遙,很可能在今年得到實現。”省經信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川酒實現“兩瓶有其一”(即全國人民每喝兩瓶白酒,其中就有一瓶產自四川)后的下一個目標,是爭取達到規模60%的全行業佔比。一方面要引導“六朵金花”在品牌打造、市場拓展、人才培養等方面攜手發力,另一方面要構建二線企業交流溝通機制,促進聯盟在項目建設、品牌塑造、價格協商、營銷聯動等方面形成合力。“今年‘四川名優白酒聯盟’‘十朵小金花產業聯盟’等將發揮更大主動性。”

“十朵小金花”去年總銷售額近70億元,同比增長27.6%,總額不大但增速可觀。根據《優質白酒產業2020年重點任務》清單,今年我省將加大對二線企業品牌培育、質量提升、市場拓展等的支持力度。“特別是對‘小金花’的支持在增強。”省經信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我省出台“十朵小金花”專項獎勵政策,實施“倍增計劃”,設置了“營收最快增速獎”“利潤最快增速獎”等。

挂圖作戰

不斷擦亮“川酒”金字招牌

一場重要會議、一份“重要任務清單”,將川酒工作的重心厘定,也使因疫情沖擊而迷茫的產業鏈快速回歸正軌——

從赤水河畔的郎酒庄園到川西平原的劍南春大唐國酒生態園二期,著眼下一個產業周期的一批酒業重大項目正有序啟動。

從“全縣皆醬”的古藺酒業到抱團出擊的“綿竹精釀”,川酒的產區特色更加鮮明。

從望洋興嘆到努力打通難點、堵點、關鍵點,與全球酒業標准相通、產品流通、市場融通,川酒產業正帶頭闖過國際市場一道道“關口”……

川酒甲天下,川酒也調天下。一直以來,憑借“水土氣氣生”的良好稟賦,川酒產業長期在質量、產量、銷售規模等方面領跑全國。

然而也要看到,川酒的長項是數十年累積之功,幾處短板也非短期之疾——

首先,整體利潤率不高。尤其是將龍頭企業剝離之后,為數眾多的中小企業利潤不高。

其次,營銷力不足。一直被貼上“善釀而不善銷”的標簽,原酒產業提振乏力受此影響嚴重。

在川酒集團董事長曹勇看來,“還有更多的品牌湮沒在喧囂的環境中”。新中國成立以來一共舉辦了五屆全國評酒會,在產生了茅台、五糧液、瀘州老窖、郎酒、劍南春等十七大“中國名酒”的同時,還評選出了一大批優質品牌。“這個被業內稱為‘53優’的品牌池中很多來自四川,值得挖掘和復興。”

這些非一日之寒的短板如何解決?4月14日召開的深入推進“5+1”重點產業發展專題會議上,省委提出把握疫情倒逼產業轉型升級的機遇,並將以培育特色優勢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為主攻方向。

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擦亮“川酒”金字招牌尤為重要。四川中國白酒金三角酒業協會秘書長李富榮介紹,“川酒全國行”今年還將精彩繼續,並將積極融入“川貨全國行”“川菜全球行”等大型活動。

“面對疫情的考驗,方向比效率更重要,思想比方法更重要。”劍南春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田鋒表示,“今年大家要看發展指標,但更重要的是深入思考結構性問題。”

“白酒產業是我省當仁不讓的特色優勢產業,僅僅揚長避短是不夠的。”四川名優白酒聯盟相關負責人表示,“還要抓長板、補短板,推動產業由產業鏈、價值鏈中低端向中高端深化延伸。”

正視短板挂圖作戰,川酒產業將更加精准發力。□記者 龐山嵐 周顯彬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