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貨量反彈、應用出新……5G換機潮要來了?

2020年04月17日09:43  來源:中新經緯
 
原標題:出貨量反彈、應用出新……5G換機潮要來了?

  北京時間4月15日,蘋果發布新款iPhone。不過,這並不是傳說中5G iPhone 12,而是售價3299元起的iPhone SE。頗有意思的是,這款性價比超高的4G iPhone發布的同時,國產手機廠商正緊鑼密鼓地推出各檔位的5G手機,卡位市場。

  3月份,5G手機出貨量出現反彈性增長,近期5G應用更是接連上新,這令不少人樂觀地預測:5G換機潮是不是要來了?

  蘋果也搞“市場下沉”?

  這是一款預料之中的產品。此前,多方信息顯示,蘋果將在今年4月份發布一款廉價iPhone,但暫不確定命名為iPhone 9還是iPhone SE。

  北京時間4月15日晚上,謎底揭曉,蘋果在官網上公開了iPhone SE的信息。這款手機保留了頂部和底部的大邊框以及帶有Touch ID的Home鍵,看起來與iPhone 8非常類似。

  與iPhone 8不同的是,SE在芯片上進行了升級。蘋果目前最強的A13仿生芯片被用在了這款手機上,也就是說這款手機的性能堪比iPhone 11 Pro。

  雖然iPhone SE的單攝像頭看起來確實寒酸了些,但這顆后置鏡頭支持最高60 fps的4K視頻拍攝能力,採用了蘋果的 “單眼深度感應 ”的技術,可以實現以往雙鏡頭iPhone才能實現的人像模式。

  “更香”的是價格。本周五(4月17日),iPhone SE將開始預售,4月24日發貨。具體來說,iPhone SE有64GB、128GB 和256GB三檔,黑白紅三色可供選擇。按照內存規格不同,在大陸的價格分別是3299元、3799元和 4599元。它確實是目前蘋果最便宜的手機了,難怪有網友調侃:蘋果也要搞市場下沉了?

  有觀點認為,對那些不追求新奇功能、預算有限,但還想體驗下iPhone的用戶來說,iPhone SE確實是不錯的選擇。

  上海社科院互聯網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李易此前對中新經緯客戶端分析:“其實中國市場還有很多崇拜iPhone的消費者,他們或許受限於經濟條件,對價格比較敏感,沒有購買過iPhone。如果將iPhone的價格降到一定程度的話,還是會有很多人想擁有人生第一部iPhone的。也就是說,中國市場還有很大的潛力,就看蘋果能把iPhone的價格降到什麼程度了。”

  5G換機潮要來了?

  就在iPhone SE上新同日,榮耀發布了30系列,覆蓋2000-5000元各個檔位。而這僅是國內手機廠商密集發布5G新品卡位市場的一個縮影。

  開年以來,小米2月13日率先在國內發布了5G旗艦產品小米10 Pro,此后各個品牌紛紛跟進,華為、榮耀、vivo、OPPO等品牌已通過線上渠道發布了近20款5G手機。無一例外,新近發布的5G產品共同瞄准了高端市場。華為P40系列最高價格為8888元,榮耀30系列最高價格為5499元,OPPO Find X2最高價格6999元……

  業內分析認為,國內廠商的5G旗艦普遍定價高,既有基於現實的考慮,也是進擊高端的需求,“希望搶佔5G時代的標杆體驗”。

  榮耀總裁趙明15日在接受中新經緯客戶端等媒體採訪時,針對“為什麼30系列定價激進”表示,榮耀針對5G賽道進行了前瞻性布局,採取組合策略,做好高中低端的布局,匹配不同檔位的產品,將每個檔位產品做到極致,以保障成為各個檔位的銷量冠軍。

  此前,市場調研機構Strategy Analytics發布報告稱,盡管中國人比美國或歐洲的消費者對一切能快速的恢復常態更為樂觀,但智能手機換機率和5G的普及無疑已經放緩。37%的人推遲了購買新智能手機的計劃,而32%的人推遲了升級5G服務。

  趙明表示,疫情會加速整個5G網絡部署的進程,同時也會加速5G手機的更迭。對於今年5G建設、5G手機銷售情況,榮耀都是非常樂觀的。

  數據也在說明這一點。3月份,5G手機出貨量出現反彈性增長。據中國信通院公布,2020年1-3月,國內手機市場總體出貨量4895.3萬部,同比下降36.4%,其中5G手機1406.0萬部。相比2月份,3月份5G手機出貨量反彈,2月份,5G手機出貨量僅238萬部。

  對於3月份5G手機出貨量反彈,電信分析師付亮在接受中新經緯客戶端採訪時認為這是當前疫情趨好形勢下,用戶需求的自然釋放。“年初用戶的購機需求推遲了兩個月釋放,接下來5G手機出貨量還會持續上升。”

  這是不是意味著5G換機潮要來了?

  付亮表示:“按照去年年底的預測,2020年5G換機節奏應該是這樣的:1、2月份的時候,3000元以上就不要買4G手機了﹔6、7月份的時候,2000元以上就要買4G手機了﹔到今年年底,5G手機的價格就會下探至1500元。不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用戶換機周期有所拉長,原本打算1月份換手機的,現在可能4、5月份才買。但從另一個角度,這無形中加速了5G手機銷量上升和普及,因為消費者不會考慮4G手機了,會直接跳直接購買5G手機。”

  付亮預計,大規模的5G換機潮發生今年底或明年初。“5G換機潮到來意味著用戶主動淘汰掉4G手機,用上5G手機,因為5G手機好用。目前購買5G手機的用戶大多是自然換機,今年上半年這部分用戶應該還是5G手機消費主力。”

  哪些因素影響了5G換機潮到來?付亮認為,目前5G手機價格偏高,性能也不成熟,更關鍵的是現在5G網絡覆蓋區域較小,資費也沒有降下來。“換機潮到來離不開來自運營的推動,比如把4G套餐全部改為5G,實現比較大的5G網絡覆蓋等。”

  中國移動表示年底“建設30萬個5G基站數,5G網絡覆蓋全國地級以上城市”的目標不變。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則計劃提前完成全國25萬個基站的全年目標。

  5G“殺手級應用”仍未出現

  除了5G新機緊鑼密鼓地上市,5G應用也接連上新。

  4月15日,百度發布“雲手機”,稱讓用戶擺脫硬件的制約,中低端設備也能流暢運行大型游戲和應用。百度“雲手機”可以覆蓋雲游戲、雲應用、雲VR和雲辦公等四大場景。

  百度副總裁馬杰表示,“5G時代的到來將加速雲游戲發展,百度‘雲手機’將為整個行業提供一個安全、可靠、高效的技術基石,為廣泛的、運算能力有限的AIoT設備提供無限的可能性。”

  此前4月8日,三大運營商推出了5G消息,被認為是短信版本的小程序、公眾號,微信必然會受到來自於其的競爭壓力。平安証券認為,RCS(融合通信)有望成為5G首個殺手級應用,行業短信市場商業模式將發生變化。

  對於5G 應用,付亮表示,現在各廠商仍在布局探索階段,目前僅從終端適應角度來說,問題不是很大,但如果讓用戶明顯體會到5G應用的優勢,可能還是需要等到今年四季度。

  此前,一位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對中新經緯記者表示,殺手級應用從來不是人為制造出來的,而是在用戶的體驗中誕生的。

  電信分析師馬繼華認為,對於個人用戶,5G有可能帶來健康和安全方面的超級應用。“下一代超級應用一定和我們的身體有關,比如身體健康監控和遠程醫療介入。”(常濤)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