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最新紀錄片向西方推介杜甫

2020年04月17日08:3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BBC最新紀錄片向西方推介杜甫

  近日,BBC推出單集58分鐘的最新紀錄片《杜甫:中國最偉大的詩人》,在全世界引起關注。片中,杜甫被冠以“中國最偉大的詩人”,第一次以紀錄片的方式,被詳細地介紹給西方世界。BBC最受歡迎的主持人之一、歷史學家邁克爾·伍德到訪中國,重走杜甫生前的足跡。BBC還請來英國國寶級演員、《指環王》中甘道夫的扮演者伊恩·麥克萊恩爵士用英文朗誦了《壯游》《觀公孫大娘弟子舞劍器行》等15首杜甫的詩文譯作。片中還邀請哈佛大學漢學家宇文所安、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曾祥波、牛津大學劉陶陶博士,帶來多重視角的專業解讀。

  “盡管自稱擁有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詩歌傳統,中國的文學歷史卻常常被忽視。”從《衛報》對這部紀錄片的推介可以看出一般英國觀眾對於杜甫的陌生。但BBC對於杜甫的興趣卻可以追溯到2012年。當時,BBC駐京記者特別用《李白與杜甫:中國的“酗酒”巨星詩人》為題進行了報道,其中介紹說,中國人一般對現代詩不太感冒,但都能背誦李杜的詩。

  在這部《杜甫:中國最偉大的詩人》中,BBC對中國詩歌悠久的詩歌傳統給予了極大的認可,稱中國的詩歌傳統早於荷馬史詩,唐玄宗治下的中國處於“文化最輝煌的時代、詩歌最偉大的時代”,“當時世界上沒有任何文明像中國那樣優雅、有文化”。片中還毫不吝嗇地用“最偉大”來形容杜甫,不僅是對中國而言,更是放在世界文學的大范圍,把他同但丁、莎士比亞相比肩,並指出西方沒有類似杜甫這樣的人物,通過文字把整個文明的道德情操都表現出來了。

  該片以儒家的“忠君愛國”解釋為何杜甫渴望入仕,始終憂國憂民。不到一小時的內容,既為西方介紹這位來自中國的偉大詩人,也通過探訪現代中國,試圖找尋杜甫與我們當下生活的關聯。一千多年來,杜甫的詩持續引發著中國人的共鳴,對於中國人來說,杜甫“不僅僅是一個詩人,還是這個國家良知的守護者”。正如詩中所雲:“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本片的主持人、腳本撰寫人是曼徹斯特大學公共歷史教授、中英了解協會主席邁克爾·伍德,曾制作超過120部歷史紀錄片。這不是他第一次涉足中國歷史題材的紀錄片。2016年制作的《中國故事》讓他得到來自中英兩國的盛贊,新華社當時稱此片“超越了種族和信仰的界限”。在紀錄片《杜甫:中國最偉大的詩人》裡,伍德不但回溯了“詩聖”動蕩不安的一生,更追隨他當年的腳步,重走他走過的路——西安(長安)、成都、長沙……伍德以一個英國人的角度,帶著他的疑問,試圖在日新月異的中國尋找“杜甫”,在已經成為熱門景點的杜甫遺跡、在壯闊的揚子江上、在和中外學者對話中、也在和中國老百姓的交流中……正如伍德在片頭所說:“在當代,往昔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離我們遠去。但尋旅者仍然可以在中國當代找到古中國文化的價值。”

  而中國觀眾熟悉的英國國寶級演員伊恩·麥克萊恩爵士用深沉、渾厚的英音朗誦杜甫的詩歌,則被《每日電訊報》評論說:“麥克萊恩爵士以一種平靜、娓娓道來的風格朗誦杜甫的詩,讓我們感受到它們的美。”(記者 王潤)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